长江商报 > 中国中免受囿海南市场毛利仅31%净利锐减46亿   李刚临危受命遭内外夹击如何破局突围待考

中国中免受囿海南市场毛利仅31%净利锐减46亿   李刚临危受命遭内外夹击如何破局突围待考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免税巨头中国中免(601888.SH)人事大变动。

2月2日晚间,中国中免对外宣布人事变动,董事长彭辉到龄退休,曾担任过中国中免董事长一职的李刚出山,再次担任董事长。与此同时,公司总经理也同时变更。

宣告人事变动后,中国中免披露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50.25亿元,同比减少约4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这是中国中免公开经营业绩数据17年以来的首次。

在市场人士看来,李刚重新出山,叠加老将担任总经理,中国中免保经营稳定意图明显。

中国中免高度依赖海南市场,在免税业务全球减值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中国中免正在遭遇内忧外患的困镜。李刚将如何带领中国中免突围,也是一场考验。

单季盈利不足4亿

从2006年公开经营业绩数据以来,直到2021年,中国中免交出的数据都是稳增长。2022年,公司打破了“免税茅”的纪录。

2月3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全年,公司营收实现544.63亿元,同比减少132.13亿元,减少幅度为19.52%。净利润为50.25亿元,同比减少46.29亿元,减少幅度为47.95%。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8.97亿元,同比减少46.37亿元,幅度为48.64%。

Wind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中免(当时名称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收入48.55亿元、净利润1.42亿元。2007年、2008年,净利润保持了增长势头。2009年上市之后,直到2021年,公司净利润表现为无间歇增长,尽管年度同比增长幅度有大有小。

2021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收入676.76亿元、净利润96.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7%、57.23%。2021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06年分别增长约13倍、67倍。

基于盈利能力稳步增长且较强,市场称中国中免为“免税茅”。

然而,2022年,“免税茅”让市场失望了。

从单季度业绩看,2022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7.82亿元、108.68亿元、117.14亿元,同比下降7.45%、37.51%、16.17%。对应的净利润为25.63亿元、13.74亿元、6.9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99%、45.22%、77.96%。净利润同比加速下降,环比亦是如此。

根据业绩快报及三季报,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0.99亿元、3.9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6.93%、65.86%。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四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1.63亿元,同比下降60.93%。

2022年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是在2021年同期下降超60%的基础上再降超6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单季度净利润不足4亿元,中国中免创下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针对2022年交出的史上首次下滑的经营业绩,中国中免解释,这一年,是疫情暴发以来对公司影响最为严重的一年,疫情的反复导致公司重点渠道客源锐减,主力门店几度闭店,物流运营出现中断,线下业务遭受严重冲击。

实际上,2022年,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且净利润下滑幅度远大于营业收入,一个重要因素,是在2021年,海南地区部分子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及首都机场租金减让,使得2021年的净利润基数相对较高。反映在销售费用上,2020年,中国中免销售费用为88.47亿元,2021年为38.61亿元,整整减少了49.86亿元。

内外交困之下如何出招

史上业绩首次下滑的背景下,中国中免迎来了人事重大调整,重新出山的老将,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公告,中国中免董事长彭辉到龄退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李刚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总经理陈国强改任董事会副主席,副总经理王轩升任总经理。

中国中免的前身为中国国旅,现年55岁的李刚是中国国旅的元老,在公司更名之前的2017年3月至2019年8月,其担任公司董事长。此前,中国中免收购日上免税、布局各大航空港的免税业务等,与法国知名旅游零售商拉格代尔成立合资公司投资香港国际机场烟酒经营等,都与李刚相关。

王轩在中国中免工作近20年,曾任中免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务,还曾兼任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国旅(三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免税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国免税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上述信息显示,李刚、王轩是中国中免产业转型至免税领域的重要决策者、执行者。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中免业绩大幅下滑之际启用老将,目的可能是保持经营稳定。

然而,进入2023年,尽管全球旅游市场在复苏,但中国中免的挑战并未因此减小。

中国中免高度依赖海南市场。2021年,公司从海南市场获得的收入占比为69.59%,占当年海南省离岛免税总销售额的78%。2022年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为487.1亿元,较2021年的601.73亿元减少约19.05%。公司营业收入明显下降,可能与此有关。

过去几年,中国中免的免税业务一家独大,但如今,全球免税市场蛋糕抢夺趋于激烈。仅以海南市场来说,2021年,离岛免税店数量为10家,2022年增至12家。

行业竞争激烈反映在毛利率上,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中免的综合毛利率为31.22%,较上年同期的36.34%下降5.12个百分点。

此外,国际免税巨头也盯着中国的旅游免税市场。2020年,旅游零售商DFS入股深免集团旗下电商公司,2022年又中标重庆机场国内有税零售特许经营权。

中国中免也在出海。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中国中免参与了仁川国际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招标说明会。不过,竞争颇为激烈,韩国本土免税“三巨头”乐天、新罗、新世界,以及曾多年稳居全球旅游零售榜首的瑞士公司Dufry等也参与竞争。

所得税优惠、租金减免可能不会再有,人工成本等费用增加是趋势,入局免税业务的商家进一步增加,中国中免将如何出招应对?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