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税费支持政策普惠市场主体 2022年释放超4.2万亿税收红利

中国税费支持政策普惠市场主体 2022年释放超4.2万亿税收红利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近八成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纳税款……2022年,我国实施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成效明显,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税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税务部门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6.1万亿元(未扣除出口退税),社保费收入7.4万亿元,为国家治理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企业每百元营收税费负担降2.7%

国税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首先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其次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第三是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约四成;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在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作用下,2022年,全国制造业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3.4%。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比全部企业高1.9个百分点。特别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8.2%,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高4.5个百分点。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有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315万户。截至2022年末,全国涉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407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6.9%。

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575亿

国税总局透露,在助力国家经济稳住大盘的同时,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在提升办税便捷度方面,税务部门首先是积极拓展线上服务范围,新增19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目前已实现96%的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推广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2022年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575亿元。与此同时,持续提升线下服务水平。将8个事项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制定取消报送和改留存备查两类涉税费资料清单,进一步精简34项报送资料。此外,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加大税收协定谈签力度,目前我国税收协定网络已覆盖112个国家(地区),为跨境投资提供更高层次的税法确定性,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了降低市场主体办税缴费成本,税务部门针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量体裁衣”提升服务精细度。例如,加强与人社、医保等部门协作配合,2660个县区实现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线下“一厅联办”。针对中小微企业,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2022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银行贷款988万笔,贷款金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9%。针对困难企业,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对接,支持复工复产,2022年共帮助7481户企业自主有效实现购销金额1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税务部门始终保持严查狠打高压态势。截至2022年底,全国税务稽查部门累计查实7813户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六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225个,共计挽回留抵退税及各类税款损失155亿元。此外,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开展联合打击,累计检查涉嫌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企业20余万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73亿元。持续加大涉税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全年累计曝光716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2起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0起涉税中介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案件、6起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有力释放了“偷骗税必严打”“违法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