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2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79万亿   新发放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企

202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79万亿   新发放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企

2023-02-06 07:3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中国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79.4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保险公司总资产27.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1%。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同比增10%

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银保监会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我国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资产负债及业务稳步增长。

202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79.4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保险公司总资产27.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1%。202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21.3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增速为11.1%,银行保险新增债券投资超过11万亿元。2022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4.6%,新增保单件数554亿件,同比增长13.3%,赔款与给付支出1.5万亿元。

在贷款结构方面,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制造业各项贷款新增4.7万亿元,增量为上年的1.7倍。融资成本在2022年持续压降。2022年,新发放企业类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47个百分点。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35.7%,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超过40%。

2022年银行保险业着力支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截至2022年末,已投放约74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2700多个。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引导商业银行等同步跟进重大项目配套融资。2022年,支持发放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1214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8%。

2023年,银保监会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累计处置不良资产3.1万亿

银保监会透露,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御能力整体充足。202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699亿元。不良贷款率1.71%,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78%,保持较低水平。202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资产3.1万亿元,其中不良贷款处置2.7万亿元。“明天系”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银保监会已批准采取市场化重组和新设机构承接相关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等方式,稳妥风险化解,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2022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17%,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05.85%,持续保持合理水平。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7%。目前,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12%,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保障民生方面,银保监会在2022年加强对保障性住房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6.3万亿元。积极支持就业创业,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养老年金保险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持续推进。商业养老年金原保险保费收入617亿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单件数33.9万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已脱贫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

银保监会同时提醒金融消费者,办理存款业务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关注业务渠道是否合法、利率水平是否合理等因素,不要随意委托他人办理存款业务,也不要被高息所诱惑,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