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陆金所控股净利跌三成回港双重上市 不良率提升新增贷款规模下滑近800亿

陆金所控股净利跌三成回港双重上市 不良率提升新增贷款规模下滑近800亿

2023-02-05 16:3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谢卓维

科技型个人金融服务平台陆金所控股(NYSE:LU)回港上市在即。

2月1日晚间,港交所官网显示,陆金所控股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上市成功后,陆金所控股将实现在美股与港股市场双重上市。

陆金所控股表示,在香港及纽交所两地拥有双重主要上市地位对公司有利,有助于扩大公司的投资者基础及增加股份的流动性。同时,在港交所上市可配合公司在国内的业务重心,对公司的增长及长期战略发展至关重要。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不少中概股公司选择介绍上市方式递表,去年7月,金融壹账通也通过同样方式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在美股和港股双重上市的金融科技中概股。此外,蔚来、BOSS直聘、金山云等公司也曾以介绍方式在香港二次上市。

资料显示,陆金所控股是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板块成员之一,2020年10月30日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前,主要以财富管理和零售信贷两大业务为核心。

上市美股的两年间,陆金所控股业绩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20-2021年,陆金所控股实现营收分别为520亿元、61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67亿元。

今年以来,受市场行情波动等影响,陆金所控股业绩有所下滑。据招股书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58亿元、9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0.43%、30.43%。

在业绩下滑之时,陆金所控股新增贷款规模和贷款余额也有所缩减。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417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968亿元,下滑近800亿元;贷款余额也从2021年末的6610亿元下滑至2022年9月末6365亿元。

不良率方面,数据显示,陆金所控股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中逾期30天及90天以上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其中,截至2022年9月末,30天以上逾期率由上年末的2.2%升至3.6%;90天以上逾期率由上年末的1.2%升至2.1%。

此外,陆金所控股消费金融子公司资本充足率也在上市的几年之间,出现断崖式下滑。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9月末,陆金所控股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6%、35.6%、20.1%。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陆金所控股根据监管要求持续进行了业务调整,财富管理业务得到持续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增长至5260万人,活跃投资者数增长至1550万人,客户总资产4168亿元,投资者12个月留存率达95.1%,平台投资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客户资产占比提升至81.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