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海药业获君实生物国产新冠药订单   受益集采2022年最高预盈12亿增146%

华海药业获君实生物国产新冠药订单   受益集采2022年最高预盈12亿增146%

2023-02-03 07:46: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潘瑞冬

万众期待的国产新冠药VV116上市,华海药业(600521.SH)拿下“代工”订单。

1月31日晚间,华海药业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君实生物旗下的旺实生物签署了《产品委托生产及供货协议》,就VV116的生产与供应建立合作。

VV116为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于1月28日获批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为华海药业未来业绩提供强劲支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华海药业的业绩表现靓丽。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华海药业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46%。

签订VV116生产订单

华海药业进入君实生物新冠药“代工”名单。

今年1月28日,君实生物的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VV116,商品名称“民得维”)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轻中度COVID-19的成年患者。

资料显示,VV116是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能够以核苷三磷酸形式非共价结合到新冠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的活性中心,直接抑制病毒RdRp的活性,阻断病毒的复制,从而发挥抗病毒的作用。

批准上市仅三天,1月31日,华海药业就与旺实生物签署了《产品委托生产及供货协议》,就VV116的生产与供应建立合作。旺实生物授权华海药业生产和供应VV116的原料药,同时委托华海药业生产VV116的制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旺实生物受君实生物实际控制。具体来看,旺实生物为上海君拓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而君实生物持有上海君拓71.85%股权。

2022年12月底,君实生物官网披露消息称,全球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君实生物VV116“头对头辉瑞PAXLOVID”3期临床试验结果。结果表明,对于有高危因素的轻中度COVID-19成人患者,在至持续临床康复时间方面,VV116非劣于辉瑞的PAXLOVID,且不良事件更少。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的2021年12月,VV116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批准用于治疗中/重度COVID-19患者。

业内人士表示,签订国产新冠药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订单,将为华海药业未来业绩提供强劲支撑。

2022年净利预增超130%

资料显示,华海药业主要从事多剂型的仿制药、生物药、创新药及特色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以心血管类、精神障碍类、神经系统类和抗感染类为主导的产品系列。

截至目前,华海药业与全球800多家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产品销售覆盖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制剂全球化战略同时,完善和优化制剂和原料药两大产业链,这也成为华海药业拿下君实生物国产新冠药VV116生产订单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半个月之前,华海药业披露了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1.2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46%;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1亿元至11.8亿元,同比增长1751%至1885%。

华海药业表示,扣非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全国集采推进和美国FDA禁令的解除,国内市场需求增加及美国市场恢复带动制剂生产和原料药生产的上量,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固定成本,另外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销售稳步增长且售价略有上升;二是本期随着美元汇率大幅上升,公司汇兑收益增加;三是公司全面提升精益化管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从单季度来看,华海药业2022年一、二、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4.3亿元、2.27亿元,同比变动-46.02%、65.14%、206.26%,四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25亿元至4.0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这离不开背后的研发及产业化。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海药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67亿元、5.66亿元、9.42亿元,同期研发费用率为7.2%、12.31%、14.18%。2022年前三季度,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6.7亿元、11.48%。整体上研发费用以及研发费用率均保持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