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欧盟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欧盟着力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2023-02-03 07:46: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波兰数字经济商会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欧洲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正以12%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稳步增长,预计2022年销售额将达1.33万亿美元;到2025年,B2B电子商务总销售额将达到1.8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所有欧洲国家的B2B电子商务收入均有显著增长。目前41%的欧洲企业活跃在B2B电子商务领域,25%的企业通过电子商务获得80%以上的收入,高达95%的企业认可在线销售的积极作用。

报告同时显示,虽然欧洲B2B电子商务整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不同国家发展水平还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在德国,近75%的企业采用该形式进行采购。2021年,德国B2B电子商务销售额约为204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近3130亿美元,是欧盟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市场。2021年,波兰B2B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1300亿欧元,年均增长约8%,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市场。但欧盟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波兰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数量只占全部交易的20%,低于欧盟平均水平。

欧盟委员会发布《2021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报告,从基础设施联通性、人力资本、数字技术商业应用等角度对欧盟国家的数字化水平进行衡量。结果显示,得分较高的芬兰、德国、法国等B2B电子商务水平较为发达,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相对落后。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各国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发达程度、民众数字技能存在差距。

为进一步提升欧盟数字化水平、改善区域内发展不平衡现状,促进包括B2B电子商务在内的新业态发展,欧盟不久前发布《2030数字指南针:欧洲数字10年之路》文件,描绘了到2030年欧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和目标,并提出具体实施路径。文件提出,到2030年,75%的欧盟企业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或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超过九成的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将达到基本水平;80%的欧盟成年公民应具备基本数字技能。欧盟复苏资金也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B2B电子商务、提升数字化能力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

作为欧盟数字战略的重要立法动作,欧盟《数字市场法》《数字服务法》不久前先后生效,共同构成了一套适用于欧盟成员国的新规则。欧盟委员会对在线交易设定多项规则,让消费者能够充分享受欧盟企业在线提供的所有商品和服务,并确保在线环境安全,更好地保护用户及其基本权利。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电子商务环境,一些成员国在欧盟法制框架内就B2B交易中强制使用电子发票采取了相应措施。法国计划于2023年起分阶段引入强制性电子发票;波兰财政部正就在B2B电子商务中强制使用电子发票征求意见,相关法规预计于2024年实施。未来加大电子商务平台的维护,包括优化算法、拓展跨境支付模式、保障数据安全等,仍是欧洲加快电商发展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一些中国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也积极助力欧洲B2B电子商务的发展,在荷兰、德国、波兰等地拓展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凭借丰富的运营经验获得当地企业和民众的好评。京东物流近日宣布与波兰最大的零售连锁店“小瓢虫”建立合作关系。“小瓢虫”物流项目经理雅各布表示,接入中企物流服务极大提升了在线订单处理效率。德勤(波兰)咨询公司B2B行业分析师奥拉夫表示,与中国物流商务平台的高效合作,让客户拥有了更好的物流体验。

(人民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