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加坡房地产保持上涨势头

新加坡房地产保持上涨势头

2023-02-03 07:46: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新加坡政府于2022年9月29日推出最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私宅售价涨幅开始趋缓。市场普遍预测,2023年,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上涨势头,但房价及租金涨幅可能比2022年有所收窄。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建屋发展局1月27日发布的2022年度房地产数据显示,新加坡私宅出售价格连续6年走高,但涨幅趋缓。其中,2022年同比上涨8.6%,低于2021年10.6%的涨幅;组屋转售价格同比上涨10.4%,低于2021年12.7%的涨幅。这表明,政府去年采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市区重建局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整体私宅价格指数为188.6,高于三季度的187.8;非有地私宅价格第四季度上涨0.3%,低于第三季度4.4%的涨幅,全年上涨8.1%;有地私宅价格第四季度上涨0.6%,低于第三季度1.6%的涨幅,全年上涨9.6%。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为171.9,环比上涨2.3%,高于之前预估的2.1%。受政府降温措施和高利率影响,第四季度是过去一年中组屋转售价格涨幅最小的季度,也是2020年第三季度上涨1.5%以来的最低季度涨幅。2022年,组屋转售价格同比上涨10.4%,虽然低于2021年12.7%的涨幅,但仍高于2020年5%的涨幅。组屋转售价格已经连续11个季度走高,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也处在历史新高位。

从组屋转售交易量来看,2022年成交27896套,低于2021年的31017套,交易数量下降10.1%。交易量下降主要与部分转售者看到房价持续上涨,持观望态度推迟出售等因素有关。

租房方面,各类房屋出租价格显著上涨,部分区域的房屋租金大幅攀升,整体租金出现了20%至30%的涨幅。造成房屋租金暴涨的原因主要包括外来人员及企业的大量流入、利率不断上涨以及通货膨胀水平走高等。

第一太平戴维斯去年11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新加坡边境开放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加上海外学生回流等原因,致使第三季度有地和非有地私宅的租金指数环比增长8.6%。这是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涨幅,也是连续第八个季度上涨。

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有地和非有地住宅租金价格达到1998年来最高水平,环比分别上涨10.9%和8.3%;租赁交易量达25382套,增长20.5%,创下2020年以来的新高。

私宅出租量方面,在经过三个季度的下降后,租赁合同的成交量在2022年第三季度反弹,环比增长20.5%,增幅是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

此外,组屋租金也大幅攀升,2022年平均涨幅在25%左右,近30个月连续上涨。成熟组屋区的租金涨幅,明显高于非成熟组屋区的租金涨幅。

工业地产方面,裕廊集团(JTC)1月26日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工业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价格和租金同比分别上涨7.5%和6.9%。虽然当地工业地产供过于求,但并没有影响到价格和租金连续九个季度上涨。

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新加坡政府于2022年9月29日推出最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降低购屋者借贷额度,并规定私宅屋主售屋后,须等待15个月才能购买转售组屋。今年,政府再次明确,将努力加大组屋和私宅建设力度,提升供应量,并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采取积极措施稳定房价。

新加坡房地产专家分析认为,外来工作和定居人员及企业的持续大量流入、当地首次购房者和私宅降级者刚性需求的增加、消费税和房产税上调政策落地和政府的房地产降温措施促使潜在买家暂时转向租赁市场等因素,将支撑2023年房地产价格及房屋租金继续上涨。

市场普遍预测,2023年,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私宅价格、组屋转售价格、工业用房价格,以及房屋租金将继续保持上涨势头,房价及租金涨幅可能比2022年有所收窄。(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