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马科技四季度离奇亏近亿股价两连跌停   陈庆堂逾42%股票质押仍最高砸1亿护盘

天马科技四季度离奇亏近亿股价两连跌停   陈庆堂逾42%股票质押仍最高砸1亿护盘

2023-02-02 07:5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市场没有预计到,天马科技净利润增速从三位数,变成了两位数。

1月30日晚间,天马科技(603668.SH)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净利润为1.3亿元到1.6亿元,同比增长55.57%到91.4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结合三季报来看,天马科技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0.81亿元至1.11亿元,公司在公告中并未解释原因。

截至2022年三季度,天马科技商誉达1.17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四季度巨额亏损或因商誉减值造成,在业绩大好之下进行“财务洗澡”。

二级市场上,1月31日和2月1日,天马科技连收两个跌停板,报收18元/股。

为了稳定股价,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陈庆堂在所持42.17%股份处于质押的情况下,计划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金额为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四季度亏近亿尚属首次

1月30日晚间,天马科技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6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4643.44万元到7643.44万元,同比增长55.57%到91.47%。

同时,天马科技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到1.49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4504.95万元到7504.95万元,同比增长61.29%到102.11%。

天马科技表示,2022年,在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行业整合速度加快的背景之下,受益于公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前瞻性布局及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公司经营业绩仍实现稳健增长。

然而,这份高速增长的业绩预告却未让投资者满意,二级市场上,1月31日和2月1日,天马科技连收两个跌停板,报收18元/股。

浙商证券此前表示,天马科技是特水饲料行业龙头,致力打造世界最大的特水饲料供应商。公司深入布局鳗鱼养殖与烤鳗业务,具有技术、规模、全产业链等优势,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预计公司2022年至20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32亿元、6.42亿元、8.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88%、93.54%、30.62%。

实际上,2022年前三季度,天马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3.12亿元,同比增长32.80%;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187.26%;扣非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211.96%。

按此推算,2022年第四季度,天马科技不仅没有盈利,净利润反而亏损0.81亿元至1.1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0.89亿元至1.19亿元,一举将前期的超高速增长拉了回来。

实际上,天马科技第四季度亏损是“惯例”,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52.48万元、-1205.89万元和-36.19万元。

但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1亿元左右,天马科技尚属首次,并且公司未公布具体原因。

被疑通过商誉减值“财务洗澡”

目前,天马科技是一家集特种水产、畜牧、食品为一体,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大型现代渔牧集团化企业。

2002年,陈庆堂开始正式创业,创立了天马科技的前身“福清市天马水产饲料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公司专注于水产饲料的生产销售,成功塑造了优势品种鳗鲡配合饲料,并借助其成功经验,公司陆续开发了多个特种水产饲料品种。

到今天,陈庆堂从事水产行业已30多年,一手将天马科技发展成为特种水产集团化龙头企业。

2017年1月成功上市后,天马科技开启多元化发展模式,陆续向禽畜饲料、鳗鲡养殖、食品加工等产业延伸,打造了从饲料、种苗、养殖、动保到食品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

从2019年开始,天马科技开启多项并购,先后收购江西西龙食品、福清福荣食品公司,进军食品产业;收购福建省华龙集团饲料公司,旗下华龙生物收购龙岩中粮华港饲料等6家公司股权,全面布局畜牧产业。公司逐渐完成从特水到畜牧、食品和全产业链布局的转变。

2020年9月底,天马科技发布定增计划,募资投向鳗鱼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等,强化鳗鱼养殖环节。

2021年底,天马科技鳗鲡养殖业务开始实现出鱼,进一步打开了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

总体看来,天马科技营收规模从2012年的6.5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4.19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3.62%;公司归母净利润规模也在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0.4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0.8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7.18%。

截至2022年三季度,天马科技商誉达1.17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四季度巨额亏损或因商誉减值造成,在业绩大好之下进行“财务洗澡”。

有意思的是,1月20日,天马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陈庆堂持有公司股份8655.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5%。本次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及质押后,陈庆堂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3650万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42.17%,占公司总股本的8.37%。

看着股价持续跌停,即便是有超四成股票还处于质押状态,陈庆堂依然选择了护盘。

2月1日,天马科技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部分董监高及核心管理人员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战略发展的坚定信心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拟于2月1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其中,陈庆堂计划增持金额为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其他增持主体拟增持股份的数量合计105万股。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