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力永磁2022年净利最高预增逾8成   牵手特斯拉新能源车业务营收增1.7倍

金力永磁2022年净利最高预增逾8成   牵手特斯拉新能源车业务营收增1.7倍

2023-02-02 07:5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受益下游新能源行业景气,高性能钕铁硼磁材龙头金力永磁业绩亮眼。

近日,金力永磁(300748.SZ,06680.HK)发布盈喜称,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7.02亿元至8.38亿元,同比增长55%至85%;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70%至90%,达到69.36亿元至77.52亿元。

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10%。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对客户的产品交付。

对于2022年业绩的大幅增长,金力永磁表示,公司充分把握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的市场机遇及优势,营收保持稳健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约170%。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金力永磁是特斯拉、比亚迪、联合汽车电子、日本电产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磁钢供应商,上汽集团、蔚来、理想汽车都是公司的最终用户。

2022年,公司新能源车业务继续发力,带动营收高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金力永磁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19.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75%,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6.64%,已经成为金力永磁的最大收入来源。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磁钢产品销售量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169万辆。

事实上,金力永磁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突破,与特斯拉密不可分。

2020年9月,金力永磁和特斯拉签署协议,为后者提供稀土永磁产品。当年上半年,金力永磁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仅为1.27亿元,居三大业务领域的末位。

得益于特斯拉的“加持”,金力永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实现了后来居上的发展趋势。

2022年1月14日,金力永磁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A+H”两地上市的稀土永磁龙头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历年年报注意到,金力永磁营收与归属净利润增幅波动明显,但总体呈现快速上涨趋势。2017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16%、41.31%、31.61%、42.46%、68.78%,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2.67%、5.62%、6.58%、55.84%、85.32%。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家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建设,钕铁硼所应用的风电、新能源汽车、永磁工业电机对于节能环保意义重大。

行业需求高涨之下,金力永磁也在大力扩充产能。公司曾在招股书披露,拟将募资净额约35%用于建设宁波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23年底开始运营,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设计年产能将达3000吨及年产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组件将达1亿件/套。

结合已有产能及扩产计划,预计到2025年,金力永磁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年产能将达4万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