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马来西亚贸易额创28年来新高

马来西亚贸易额创28年来新高

2023-02-01 07:44: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日前,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7.8%,达2.849兆林吉特(约合6639亿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2兆林吉特以上,为1994年以来贸易额增长最快的年份。

2022年,马来西亚贸易总额、进口额、出口额和贸易顺差均创下历史纪录,反映了在外部强劲需求与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推动下,贸易强势增长。全年出口额增至1.552兆林吉特,同比增长25%;进口额也首次突破1兆林吉特大关,至1.297兆林吉特,同比增长31.3%。贸易顺差增长0.6%,达2551亿林吉特,自1998年以来连续25年实现顺差。

从主要市场来看,马来西亚对东盟、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出口均创下历史新高,对埃及、斯里兰卡、莫桑比克、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哥、吉布提和阿富汗出口也显著增长。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贸易取得两位数增长。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的强劲表现,为全年GDP可能实现8%左右的超预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口方面,制成品、农产品和矿产品出口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强劲的出口增长主要受益于电子电器、原油、液化天然气、石油产品、棕油、棕油基农产品及机械、设备和零件均取得两位数增长,每项出口额均超过100亿林吉特。

进口方面,三大类别表现突出:一是国内燃料和润滑油消费的需求增长,导致占总进口额54.4%的半成品进口增长29.3%,达7057.4亿林吉特;二是非运输资本货物的大量进口,使得占总进口额9.3%的资本财产货物进口增长15.9%,达1203.2亿林吉特;三是加工食品与饮料进口增加,致使占总进口8%的消费品进口大增24%,达1041.3亿林吉特。

去年12月份的出口贸易表现亮眼。在制成品、石油产品、电子电器产品和液化天然气强劲出口的推动下,出口同比增长6%,达1318.9亿林吉特,创下12月份单月新高。其中,占出口总额83.7%的制成品,出口同比增长4.6%,达1103.9亿林吉特;石油产品和电子电器产品出口额均增长10亿林吉特以上;占出口总额7.4%的矿产品,在液化天然气驱动下按年增长31.6%,达97.4亿林吉特,连续21个月实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国。与中国的贸易比重约占马来西亚总贸易额的17.1%,贸易额同比增长15.6%,达4871.3亿林吉特。去年马来西亚对中国的出口额首次突破2000亿林吉特大关,同比增长9.4%。同时,中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进口市场。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约占马来西亚总进口额的21.3%。在电子电器产品、机械设备与零件、化学与化学产品带动下,从中国进口额全年增长20.7%,达2765亿林吉特。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对东盟的贸易总额增长34%,达7720亿林吉特,占全部贸易总额的27.1%,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31.8%,达4529亿林吉特,进口增长37.1%,至3191亿林吉特。美国与马来西亚双边贸易额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的比重达9.4%,贸易额同比增长23.3%,达2675.9亿林吉特。

纵观2023年,多种因素和不确定性将使马来西亚的进出口贸易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第一,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阻力。全球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尚未缓解,贸易“脱钩”、全球供应链中断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风险仍存,全球经济低迷造成外部需求减少,电子电器产品等需求放缓。此外,各国的内需、通胀、货币政策等因素都会影响贸易的增长。

第二,全球贸易形势更加严峻。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贸易将增长1%。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货物贸易额预计仅增长1%,远低于去年的3.5%。

第三,马来西亚制造业出现萎缩。去年12月份,马来西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11月份的47.9继续下降至47.8,自9月份以来持续处于50荣枯线以下,将对进出口贸易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第四,出口动力减弱并呈下降态势。马来西亚2022年的出口尽管同比增长高达25%,但是去年12月份的出口增长速度已经降至6%,中断了出口额连续16个月双位数增长的纪录,出口形势呈现下行态势。

相比2022年的爆发式增长,2023年马来西亚的贸易前景将趋于稳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预计,2023年的进出口贸易额将以较慢的速度增长。根据马来西亚财政部2023年经济报告书的分析,估计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将增长1.3%,其中出口额增长2.2%,进口额增长0.2%。(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