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龙证券靠天吃饭经纪业务收入占43%   保荐造假案余波未了涉诉金额1141万

华龙证券靠天吃饭经纪业务收入占43%   保荐造假案余波未了涉诉金额1141万

2023-01-30 07:47: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备战IPO五年,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证券”)上市之路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日前,华龙证券IPO申请正式获得监管部门受理,此次公司计划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亿股并在沪市主板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及补充营运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甘肃国资实控下的中小型券商,华龙证券“靠天吃饭”特征明显。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华龙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分部收入占比由21.02%提升至43.04%。以个人客户为主的华龙证券股基平均佣金费率(含两融交易)也呈现下降趋势,且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市场占有率则由0.46%逐年下降至0.37%。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华龙证券自营和资管业务缩水幅度较大。其中,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由24.90%降至9.46%,而同期资管业务收入合计为-2907.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业绩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华龙证券因保荐项目陷入财务造假而被监管部门罚款数百万。即便处罚落地,但华龙证券目前依旧面临着多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诉讼,前述诉讼标的金额累计为1141.86万元。

甘肃国资实控下备战IPO五年

资料显示,华龙证券最早由甘肃省信托投资公司、兰州市信托投资公司、天水市信托投资公司和白银市信托投资公司所属证券营业部于2001年联合组建,2016年华龙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次年,华龙证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甘肃省国资委以其持有的华龙证券10.24亿股股份作为出资组建甘肃金控,甘肃金控成为华龙证券第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一大股东变更的同年,华龙证券进行IPO辅导备案,正式向A股IPO发起冲击。2018年8月,华龙证券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不过,近两年来,A股证券公司IPO数量并不多,2021年和2022年分别仅有财达证券、首创证券顺利在A股上市。而受保荐项目蓝山科技造假案影响,华龙证券IPO之路行进五年,直至去年年末处罚落地,才有实质进展。

按照计划,此次华龙证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亿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展相关业务。

目前,华龙证券无控股股东,但甘肃金控持有华龙证券12.32亿股,持股比例19.4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外,山东国投、甘肃公航旅、甘肃国投分别持有华龙证券7.89%、6.02%、5.93%股份,均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甘肃省人民政府通过甘肃金控、甘肃公航旅、甘肃国投等合计控制华龙证券38.94%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作为甘肃省唯一一家法人证券公司,华龙证券在全行业中处于“腰部”位置。根据中证协排名,2021年公司总资产位于行业第63名,净资产位于行业第44名,净资本位于行业第46名,营业收入位于行业第60名,净利润位于行业第51名。

近年来,受资本市场行情影响,华龙证券业绩出现波动。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2亿元、19.08亿元、18.86亿元、6.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5亿元、4.94亿元、7.24亿元、2.16亿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均为下降,归母净利润则连续两年增长。

资管收入合计-2907.9万元

作为一家中小型券商,华龙证券“靠天吃饭”特征明显。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华龙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分部收入分别为4.4亿元、6.03亿元、6.4亿元、2.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02%、31.61%、33.92%、43.0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龙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这就意味着公司收入受证券交易规模和佣金费率的影响较大。而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行业佣金率整体走低的趋势下,华龙证券股基平均佣金费率(含两融交易)虽然高于行业平均,但也由2019年的0.61‰降低至2022年上半年的0.55‰。同时,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市场占有率则由0.46%逐年下降至0.37%。

与此同时,华龙证券的自营业务缩水幅度较大。各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分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4.96亿元、5.55亿元、0.64亿元,占比分别为24.90%、26.03%、29.43%、9.46%。其中,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429.79亿元,同比下滑38.41%。尽管目前华龙证券并未披露2022年全年业绩情况,但从上市券商已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2022年证券公司业绩普遍低迷,自营业务成为业绩最大拖累。

此外,收入占比同步提升的还有信用交易业务。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华龙证券信用交易业务分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3.03亿元、3.06亿元、1.38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61%、15.88%、16.21%、20.45%。同期,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1.27亿元、1.15亿元、0.69亿元,占比5.75%、6.66%、6.12%、10.30%。

不仅如此,华龙证券的资管业务表现亦不佳。各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分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08.48万元、-2048.36万元、7217.98万元、-369.04万元,占比分别为-3.69%、-1.07%、3.83%、-0.55%。粗略计算,三年半时间内,华龙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合计为-2907.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华龙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在为蓝山科技提供发行保荐服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5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尽管处罚已落地,但蓝山科技部分股东向法院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诉讼,截至2022年10月31日,法院共送达至华龙证券蓝山科技虚假陈述案件31件,原告要求华龙证券为其损失承担连带责任,前述诉讼标的金额累计为1141.86万元,目前上述案件仍在审理当中。而包括本次处罚在内,报告期内,华龙证券收到的行政处罚及监管措施共计15项。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