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仙桃经济规模首次迈上千亿台阶

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仙桃经济规模首次迈上千亿台阶

2023-01-30 07:47: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湖北首个“千亿县”诞生。

据湖北省统计局初步核算,2022年仙桃GDP达1013.14亿元,首次迈上千亿台阶,标志着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目前湖北省纳入县域经济评价的共有78个县(市、区),仙桃成为其中第一个经济规模突破千亿的县市。相关数据显示,潜江市、宜都市2022年GDP均超过900亿元,2023年有望冲击“千亿县”。

仙桃经济规模连年实现突破

仙桃原名沔阳,1986年撤县建市,1994年被列为省直管市。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仙桃经济规模连年实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7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4个关口。随着经济实力持续壮大,仙桃在全国百强县榜单上连续5年实现排名进位,在2017年重返“百强”后,2022年已上升到第65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按不变价格计算,2022年仙桃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5.3%,增速居湖北全省第四位。仙桃市在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的同时,第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具体来看,仙桃市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三次产业占比为12.10%:45.57%:42.33%。2022年,仙桃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截至当年底,仙桃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3.93万户,同比增长12.5%。

2022年,仙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居湖北省地市第一方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水平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5%,居全省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32亿元,同比增长3.4%,居全省第五位;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3.9%,居全省第四位;工业用电量增长11.4%,居全省第二位。

潜江、宜都有望冲击“千亿县”

在2022年发布的百强县名单中,湖北有8个县市入围,仙桃市排名最高,位列第65位。近年来,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均超过40%,且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0%左右,县域已经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一般认为,县域经济总量过千亿,经济和社会开始迈入良性循环轨道。2007年,昆山、江阴、张家港3地GDP跨过千亿门槛,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湖北首个“千亿县”的诞生,是湖北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成就,仙桃市地方经济韧性增强,更具内生增长动力。

在仙桃之后,潜江、宜都都有望在2023年冲击“千亿县”。根据潜江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潜江市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增长25.6%,总量迈上10万户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0亿元。宜都的主导产业为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2022年GDP同样突破900亿元。这两个城市2022年同样也都入列2022全国百强县榜单,宜都市位列68位、潜江市位列83位,都被认为有望在2023年冲击“千亿县”。

根据2022年发布的《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北经济强县增多,GDP过500亿元的县(市、区)由6个增至16个。大冶市、宜都市、仙桃市、枣阳市、潜江市、汉川市、枝江市跻身“全国百强”,数量中部领先,位次前移,全国影响力不断扩大。该《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湖北省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过500亿元的县(市、区)增加到25个、过千亿元的县(市、区)增加到6个;全国百强县数量中部领先、位次前移,实现五十强县零突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