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吸引外资稳中有增量质齐升 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12326.8亿

中国吸引外资稳中有增量质齐升 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12326.8亿

2023-01-30 07:47: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22年,在上一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高基数基础上,我国吸引外资实现稳中有增、量质齐升,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保持稳定增长。

2023年,中国依然是外资企业眼中的投资热土,作为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我国提出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为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按美元计值,2022年1—12月,银行累计结汇25709亿美元,累计售汇24635亿美元,顺差1074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62517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61753亿美元,顺差763亿美元。

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较2021年增长45%,体现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韧性。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项下资金净流入保持较高规模,显著高于2019年水平。这也显示了货物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资金流入发挥了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主导作用。2022年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均衡,国家外汇管理局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尤其是涉外经济发展韧性增强、以及外汇市场韧性增强,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弹性逐步增强,有助于及时释放外部压力,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更加明显;同时,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有助于降低跨境交易的货币错配风险。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我国呈现出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中西部引资稳步提升、大项目带动作用增强等显著特点。2022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23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6.1%,占全国26.3%,较2021年提升7.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3%,占全国36.1%,较2021年提升7.1个百分点。投资增幅较大的来源地有韩国、德国、英国等,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2.2%、17.2%和8.2%。

2023年外资对中国热情持续

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中国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持续成为外资企业眼里的投资热土。2022年12月初,瑞士科技公司ABB集团斥资1.5亿美元在上海开设了大型机器人工厂,并设有生产和研究设施。美国3M公司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在安徽省合肥市工厂建立一条250万美元的热失控屏障(TRB)转换生产线。

多家外商独资公募也看好中国2023年的发展。贝莱德基金首席投资官在近日的直播中认为,防疫政策优化带来的消费复苏预期正在发生,首先影响的就是此前因消费场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板块,比如食品饮料、餐饮及其供应链等。一些受益于经济大盘复苏的电子、工业通用自动化等板块机会,也将随着宏观经济企稳,以及基本面复苏的证据更明朗而显现。泰达宏利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以及制造业投资新的周期启动两大助力将推动中国经济总需求逐步复苏,他们将更重视在地产、金融和周期板块的配置需求。

中国贸促会2022年12月底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了快速调研。调研结果显示,91%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商协会对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非常支持;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今年我国将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加大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力度,加快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推动利用外资实现稳存量、扩增量。

春节前夕,商务部、科技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两部委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门研究提出了4方面16条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外资研发中心的支持力度,促进外资更好参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贸促会则透露,将加强与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常态化联系,办好外资企业座谈会,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合作,组织更多政策宣讲会、政企对话会,加强政策解读和精准滴灌。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