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明科技无资金“画饼”122亿锂电项目   上市即变脸净利两连亏股价离奇暴涨5倍

宝明科技无资金“画饼”122亿锂电项目   上市即变脸净利两连亏股价离奇暴涨5倍

2023-01-20 07: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又有一家A股公司向市场画大饼!

1月16日晚间,宝明科技(002992.SZ)发布投资公告,公司通过子公司在安徽马鞍山投资62亿元建设复合铜箔生产基地。

公告一出,市场震惊。1月17日,二级市场上,宝明科技的股价吓得直奔跌停,18日、19日股价继续下跌。

半年前,宝明科技也曾公告,拟在江西赣州投资60亿元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

合计宣布投资122亿元进行复合铜箔生产基地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截至2022年6月底,宝明科技的账面资金为3.42亿元,剔除受限资金、募资,公司可以动用的资金几乎为零。

没有钱凭什么如此大手笔?

宝明科技的经营业绩颇为糟糕,2020年上市,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持续亏损。离奇的是,去年6月至11月,其股价竟然暴涨5倍。

前次60亿项目是否已终止

连抛大手笔投建,宝明科技的异常之举引发市场高度质疑。

根据最新公告,1月16日,宝明科技召开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拟签署投资协议并设立子公司的议案。公司拟与马鞍山市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马鞍山市宁马新型功能区管委会”)签署《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建设合同》,并在马鞍山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暂定名称为“安徽宝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上述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的主体。

据披露,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62亿元,用地面积约350亩,其中一期占地约170亩,二期占地约180亩。

针对本次投资建设复合铜箔生产基地事项,宝明科技称,是基于未来整体发展战略规划,通过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拓展公司业务发展空间,加速公司的战略布局,实现公司战略布局和长远规划,实现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布局。

宝明科技较为乐观,称投建上述项目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驱动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至于资金来源,公司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投入。但是,高达62亿元的投资项目,在公告中,宝明科技未披露具体的投资安排、建设进度,以及项目前景、预期效益、人员及技术储备等。

类似的投资公告,2022年7月6日,宝明科技也曾发布过。

当时的公告内容为,为了实现公司战略布局和长远规划,实现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布局,公司拟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锂电池复合铜箔。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一期拟投资11.5亿元人民币;项目二期拟投资48.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建设期12个月。

至于60亿元的投资资金,宝明科技在公告中称,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投入。

在赣州、马鞍山两地建设复合铜箔生产基地,在两地建设几乎相同的项目,是否有必要,产能如何消化,都是一个问号。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宝明科技公告,未见公司披露赣州项目进展,该项目是否已经终止不得而知。

去年12月25日,针对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pet铜箔何时可以量产”。公司回应称,一期计划2023年二季度量产。如果公司回复属实,那么,前期的赣州60亿元项目并未终止,仍在顺利推进。

市场质疑的是,宝明科技抛出的合计122亿元投建项目,是在画饼,并不能如期建设完成并实现量产。

巨大的资金缺口如何补

市场质疑宝明科技画饼,根本原因在于宝明科技没有钱。

2022年中报显示,期末,宝明科技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3.42亿元,其中,1.85亿元为受限资金,系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及信用保证金。剔除受限资金,货币资金仅剩下1.57亿元。

根据宝明科技披露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司首发募资7.71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已累计投入5.08亿元,公司将1.50亿元募资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这意味着,上述1.57亿元货币资金中,有1.50亿元是暂时募资补充的流动资金,公司实际可以动用的资金为0元。

考虑到还有0.56亿元未投入至项目的募资,以及3.31亿元的长短期债务,宝明科技根本无自有资金支持上述高达122亿元的投资。

实际上,高达122亿元投资,让人难以相信。

截至2022年6月底,宝明科技总资产19.66亿元,122亿元的投资是其总资产的6.21倍。

基于上述判断,宝明科技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宝明科技主要从事LED背光源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容式触摸屏主要工序深加工,2020年8月,公司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甫一上市,宝明科技的经营业绩就变脸。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1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98%、78.61%、92.52%。

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54亿元、1.16亿元,连续亏损,对应的营业收入为连续下降。

在此情况下,宝明科技筹划产业转型,进军火热的锂电行业。只是,公司未披露是否拥有技术、人才、设备等,更无资金的情况下,疯狂宣告投建,其画饼迹象确实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宝明科技宣告投建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后,股价持续大幅上涨,到去年11月,累计涨幅达5倍。而本次宣告投建后,其股价奔向跌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