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雅化集团产销两旺2022年预盈45亿   净利连续三年倍增加速海外抢锂

雅化集团产销两旺2022年预盈45亿   净利连续三年倍增加速海外抢锂

2023-01-20 07: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转型进军锂行业的雅化集团(002497.SZ)经营业绩取得大幅提升。

1月18日,雅化集团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45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380.45%—401.80%。去年前三个季度,雅化集团单季净利润均超10亿元,单季净利润超过去任一年度。

雅化集团原本主营民爆业务,2014年开始,公司通过系列收购,前瞻性地布局锂盐产能,形成民爆+锂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格局。2020年以前,公司净利润多在1亿—2亿元左右波动,随着近年来锂业爆发,雅化集团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

为提高锂资源自给率,雅化集团一直在不断寻找锂矿,已签订多份相关协议,其中不少标的都是海外锂矿。按照规划,至2025年,公司自主可控资源将达50%以上。

净利润连续三年倍增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维持高景气度,动力电池市场对锂盐的需求持续增长,锂盐产品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

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盐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价格大幅攀升,电池级碳酸锂在2022年一度涨至近60万元/吨,较2021年初涨幅超10倍。不过,电池级碳酸锂近期价格有所下行,上海钢联最新市场均价为48.05万元/吨,较前期高点已下跌近20%。

行业高景气下,雅化集团抓住了机遇,经营业绩大幅度提升。

公司预计2022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0.45%—401.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4.6亿元—4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51%—407.28%。

雅化集团原本是一家民爆企业,2020年以前,公司净利润出现多次波动。2019年,雅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1.97亿元、0.7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56亿元,处于亏损状态。

随着转型进军锂行业,雅化集团近年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3亿元、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189%。

净利润连续三年倍增,除了市场旺盛、锂盐产品价格处于高位外,也与雅化集团的产能释放有关。

近年来,公司加快扩产,锂盐综合设计产能达到4.3万吨。到2025年,公司锂盐产品综合产能将超过10万吨。

收购海外锂矿提升自给率

靠“民爆+锂业”双主业驱动的雅化集团,近年业务重心不断向锂业转移,公司在持续扩大锂盐产能的同时,积极出海布局上游锂矿资源。

2022年,雅化集团取得津巴布韦卡玛蒂维多金属矿控制权,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以1.45亿美元收购海外两家公司70%股权,进而获得纳米比亚达马拉兰矿区四个锂矿的控股权。持续跟进国内外其他锂矿、盐湖项目,按照规划,至2025年,公司自主可控资源将达50%以上。

雅化集团原本是一家民爆企业,2013年通过收购一家四川当地的锂盐生产厂实现进军锂行业。

2013年末,公司斥资3亿元参股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理公司”),取得国理公司37%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彼时,雅化集团方面表示,该投资虽属跨行业发展,但锂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为公司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公司锂业务营收贡献快速增长。

2021年前,雅化集团来自工业炸药、工业雷管等民爆业务的营收,占比长期保持在六成以上。而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锂业务营收分别达6.7亿元、25亿元和4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21%、47%和77%,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大力收购下,雅化集团财务较为稳健,资金充足。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29.4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5.29%,处于相对低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