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 各界人士齐聚达沃斯共话加强合作

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 各界人士齐聚达沃斯共话加强合作

2023-01-20 07: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时隔3年,阿尔卑斯山深处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热闹起来。当地时间1月16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这里举行。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首次回归线下。来自政界、商界、社会组织的2700多名代表参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国际社会期待各方在这里凝聚共识、推进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全球正面临错综复杂的各种挑战

重回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所面对的已经是一个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世界。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格局带来了巨大冲击,全球通胀高企、乌克兰危机加剧、地缘经济分化、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本届年会所面临的地缘政治和经济下行压力,是几十年来最复杂的。世界经济论坛管理委员会成员米雷克·杜谢克认为,世界正面临错综复杂、相互关联的各种挑战,分化趋势令人担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表示,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和议题,不但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呼声和意愿,也带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预警性。从今年的主题来看,论坛方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全球形势并未好转,一系列重大挑战依然存在,甚至还在持续恶化。

在年会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对世界面临的种种风险进行了梳理。报告汇总了1200多位专家学者、决策者和行业领导者的观点,把全球风险划分为三类:包括当下的风险,两年内的短期风险以及10年内的中长期风险。

当前的主要风险包括疫情以及受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导致的高通胀、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

有五分之四的专家表示,未来两年,全球形势会持续动荡,世界主要面临十大风险,包括生活成本危机、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地缘冲突、错误和虚假信息导致的社会两极化趋势、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的风险、未能减缓气候变化风险等。这些风险将使国际社会应对长期挑战的努力遭受挫折。

从未来10年的视角看,世界将主要面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失败、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恶化等风险。同时,地缘政治对抗或许将导致前所未有的社会困境,对卫生、教育和经济发展领域的投资造成破坏性影响,削弱社会凝聚力。

在米雷克·杜谢克看来,重重挑战正在加大各国政府的执政难度。例如,各国政府既需要努力满足全社会的能源使用需求,也需要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此外,世界经济将在未来数月内迎来“艰难时刻”。有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小企业和中型企业正在面临生存挑战。

加强合作呼声高涨

对于国际社会来说,加强合作仍是应对重重挑战的正确方向。世界经济论坛通过发布研究报告、借媒体发声等方式,频繁向世界发出加强合作的呼声,呼吁国际社会凝心聚力、增进团结,推动各国政府间合作、企业间合作以及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更加广泛化、深入化。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导致全球分裂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国际合作,这会导致更多的短视决策,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他表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信任受损问题,我们需要加强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为强劲、持久的复苏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提高经济发展韧性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意义,并且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亚·扎西迪指出,即使当前正在面临多项危机,全球领导者仍必须将气候行动和人力资源发展纳入核心任务,而合作是唯一的出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倪建军表示,本届年会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其中隐含着一个逻辑,就是要先承认问题,看到世界正在分裂的现实,凝聚共识。在此基础上,才能围绕突出的问题,推进合作。

相关人士还认为,国际社会还应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挖掘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米雷克·杜谢克表示,近年来,技术进步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挑战带来了希望,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尚滞后于需求。国际社会亟需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探寻重启增长、贸易和投资的途径,其中,挖掘具有前景的创新方案、推广各类新兴技术至关重要。

尽管国际社会对通过世界经济论坛推动加强合作有强烈期待,但是面临的障碍和困难着实不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从本届年会的参会情况来看,欧洲的分裂是大家最关心的议题之一,但是这种分裂局面尚无明显好转的迹象。

“乌克兰危机是导致欧洲分裂的重要原因,也加剧了能源危机、经济衰退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对于欧洲来说,要弥合这种分裂并不容易。俄罗斯没有参加本届论坛,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参与度也不是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弥合裂痕?”陈凤英说。

中国贡献备受关注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不断通过这一平台表达维护全球合作、协力走出世界经济困境的坚定立场,为全球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2017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和致辞,从历史和哲学高度,阐释中国的经济全球化主张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作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为处在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指明方向,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大信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的演讲和致辞,切中国际局势的要害,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思路,引发热烈反响。在全球合作面临威胁的当下,其价值愈发凸显,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此外,海内外专业人士普遍认为,2023年,中国将在面临分化的世界中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博尔格·布伦德表示,中国为团结关键利益攸关方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推动继续开展相互贸易,这对于国际社会至关重要。此外,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展也很重要。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国,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利于环境和气候,将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陈凤英表示,世界对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经济表现充满期待。“许多国家都在面临经济衰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更加关心中国经济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贡献。”

倪建军表示,世界经济受疫情的影响已经有所弱化,但是面临的挑战仍然繁多艰巨,还要时刻警惕新的“黑天鹅”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更加凸显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国际机构也都预测中国经济2023年将取得不俗的增长成就,国际社会完全可以对中国经济有更多期待。”倪建军说。(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