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部门两日内密集发声 透露新基建发展动向

四部门两日内密集发声 透露新基建发展动向

2023-01-20 07: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稳投资、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的两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资委、国家统计局四部门相继发声,透露下一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动向。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仍然是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选项。后续需加快提升网络通信、数据处理等新型基础设施运行保障能力,补齐经济、民生发展的短板。

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加快

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2023年1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

同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培育高水平的融合创新应用。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引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此前的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国资委分别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还会有望继续增长。“我国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技术设施改造升级,5G、特高压、城际高速公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将很好地带动有效投资。”

“下一步要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

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安排,金贤东表示,“从国家层面,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从地方层面,将支持各地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从企业层面,将综合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记者表示,2023年,稳投资关键在于扩大有效投资和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需要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新基建,同时加快传统基建改造升级。新基建布局建设需面向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能源电力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发力。

“新基建将是推动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要紧紧抓住新基建的市场化特点,坚持市场为主、政府为辅的投资策略,调动市场多元化主体投资热情,在政府投资保贷增信的引导下,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张依群表示,同时,要灵活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加大资金投入,力求早投资早见效。此外,需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好新基建规划布局和技术设计,实现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对接融合。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