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券商要做好公募REITs的“护花使者”

券商要做好公募REITs的“护花使者”

2023-01-20 07: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截至1月18日,已上市交易的24只公募REITs总市值逾840亿元。而REITs市场的稳健扩容,离不开券商这个重要参与者的开拓与维护。

券商是资产证券化领域的“老兵”,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拥有精良的人才队伍,以及完备的风控体系,其在公募REITs发展中具有先天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券商的市场角色上。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在公募REITs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计划管理人、财务顾问、战略投资人、做市商等角色。未来,随着公募REITs市场规模的稳步扩大,REITs产品将成为券商业务增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券商的专业研究积累上。从试点之初小范围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到如今已经实现了多个领域的突破,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能源等;下一步试点范围将向水利、新基建等领域拓展。在这些领域,券商已经深耕多年,无论是作为哪个角色出现,它们都将在相关产品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在公募REITs市场建设中,券商一定要发挥好自己专业性强的特点,发挥好引领作用,多为市场建设添砖加瓦。

券商在公募REITs发展中还具有后发优势。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上,公募REITs是一个新生事物,受限于投资者参与程度,部分品种会在某个时期出现流动性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券商及时提供做市服务,给出专业的定价指导,提高产品的流动性,减小价格波动幅度。如果这些券商提供的做市服务精准到位,时间长了就会赢得产品方和投资者的信任,进而形成头部效应业务向其聚集。

预计到今年4月份试点满三年时,公募REITs有望达到千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在全球REITs市场总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当下,我们的REITs市场确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也需要公募REITs在资本市场上“花开满园”。作为公募REITs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券商一定要发挥好自己的先天优势和后发优势,承担起“护花使者”的责任。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