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福耀玻璃预盈超47亿上市后累赚400亿   以领先技术和产业生态构建竞争护城河

福耀玻璃预盈超47亿上市后累赚400亿   以领先技术和产业生态构建竞争护城河

2023-01-20 07:4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有着“玻璃大王”之称的曹德旺实际控制的福耀玻璃(600660.SH)逆市再获丰收。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2022年度,福耀玻璃预计盈利47亿元至50亿元,同比增长超50%。

2022年,多种超预期因素冲击,福耀玻璃也面临着较大经营挑战,但公司顶住了压力,迎接了调整,经营业绩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态势。

对于2022年的超市场预期业绩,福耀玻璃称,公司顺应了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依托自身领先的技术及产业链生态群,构建了业务持续增长的护城河,有效抵御了外部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经营业绩也有波动,但福耀玻璃长期增长的气势没有变。1993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盈利超400亿元。

稳定充足的流动性是福耀玻璃抵御风险的重要保障之一。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达176亿元,比同期长短期债务多57亿元。

累计派发红利220亿

福耀玻璃经营业绩再现稳增长。

1月18日晚间,福耀玻璃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47.19亿元到50.3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1.46亿元相比,将增加15.73亿元到18.8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50%到60%。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6.08亿元到49.23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8.16亿元相比,将增加17.92亿元到21.07亿元,同比增长64%到75%。

福耀玻璃的经营业绩整体上较为平稳。

去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204.40亿元,同比增长19.16%,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9.01亿元、38.15亿元,同比增长50.28%、60.38%。其中,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48亿元、63.56亿元、75.36亿元,同比增长14.75%、8.89%、34.34%。对应的净利润为8.71亿元、15.11亿元、15.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65.29%、83.77%。扣非净利润为8.56亿元、14.55亿元、15.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4%、71.39%、109.86%。

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呈现加速增长趋势。

根据年度业绩预告及三季报,四季度,公司预计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18亿元—11.33亿元、7.93亿元—11.0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5.50亿元、4.37亿元相比,将分别增长48.73%—106%、81.546%—153.55%。即便是预计数的下限,也会实现较快速度增长。

针对2022年度经营业绩,福耀玻璃解释称,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拉动商务到服务的端到端全价值流,加快市场反应能力,增强客户黏性,更加敏捷、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

一句话,是福耀玻璃综合竞争力的释放,进而导致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地缘政治格局加速分化、通胀压力严重、疫情持续反复、全球供应链危机加重等,全球经济面临较大压力。这样的经营环境下,福耀玻璃面临较大挑战。政府亦采取系列政策措施稳定宏观经济,如针对汽车行业的购置税减征、购车补贴等,下半年,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明显回暖。

福耀玻璃于1993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当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0.64亿元,2022年的预计数下限较1993年增长72.73倍。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福耀玻璃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超过40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坚持高比例分红,至2021年,其已累计派发红利219.82亿元。

36年深耕构建产业护城河

曹德旺执掌下的福耀玻璃,深耕汽车玻璃行业,并逐渐延伸汽车内饰件,与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进步,构建了产业护城河。这是福耀玻璃的核心竞争力。

福耀玻璃成立于1987年,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领域,1993年在A股上市,2015年登陆港交所,成为横跨“A+H”两大资本平台的大型跨国集团。

福耀玻璃成立时,曹德旺矢志要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高质量玻璃,进入“工业4.0”时代,升级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片有“灵魂”的玻璃。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福耀玻璃已在中国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并在中美德设立6个设计中心。此前披露的消息显示,全球雇员约2.7万人。公司产品畅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为25%,行业居首。

福耀玻璃拥有客户资源优势。目前,公司客户囊括了全球前二十汽车生产商(按产量计),2021年,公司向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14%,且与大客户的合作关系保持了20年以上。

除了专注于汽车玻璃,福耀玻璃还根据自身业务布局及市场形势,将产业延伸至汽车内饰件领域,内饰件涉及、行李架、车窗饰件相关的设计、生产等。

2022年半年报显示,历经多年布局,福耀玻璃建成了较完善的产业生态,砂矿资源、优质浮法技术、工艺设备研发制造、多功能集成玻璃、延伸到铝饰件产业、全球布局的 R&D 中心和供应链网络,以及独特的人才培训、成才机制,共同形成系统化的产业优势护城河。

在技术及转化方面,福耀玻璃表示,公司把握汽车行业电动、网联、智能、共享趋势,推动其在汽车玻璃上的技术运用,坚持市场和产品为导向的研发机制,围绕绿色、智能、功能集成等要素,大力度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产品;重塑研发队伍与管理机制,形成研发、设计、开发一条龙的技术团队,确保新技术产品落地,确保福耀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截至2021年底,福耀玻璃投入的研发人员数量为384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14.50%。

除了产业链护城河外,福耀玻璃的核心竞争力,还包括全球知名的福耀品牌。此外,流动性充足也是公司竞争力。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福耀玻璃的资产负债率为44.50%,2010年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保持在40%—50%之间。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息费用2.32亿元,是2019年同期以来第三次下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