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福医药全年最高预盈26亿 聚焦主业近一月4款药品取得新进展

人福医药全年最高预盈26亿 聚焦主业近一月4款药品取得新进展

2023-01-19 07:5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坚持“归核化”战略,持续推进“归核聚焦”工作,人福医药(600079.SH)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1月18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到26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将增加67.03%到97.40%。

为了推进“归核聚焦”,2022年,人福医药相继转让持有的汉德人福、天风证券、华泰保险等股权,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同时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出售资产的收益助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同时,公司主业稳步发展,近一个月内,公司4款产品有新进展,其中两款产品获美国FDA批准文号。

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超8亿元

2022年,人福医药加快推进“归核聚焦”,通过持续“瘦身”,逐步剥离与核心业务协同效应较弱的业务板块,聚焦主业实现业绩增长。

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到26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相比,将增加8.10亿元到12.10亿元,同比增加58.33%到87.11%,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相比增加8.83亿元到12.83亿元,同比增加67.03%到97.40%。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人福医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持续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同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优化资产结构,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此外,汇率波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汇兑收益增加约1.3亿元。

在实施“归核聚焦”战略方面,2022年1月,人福医药将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的汉德人福24.57%的股权,以1.74亿美元的价格进行出售,实现约5.4亿元的投资收益。2022年4月,人福医药公告将其持有的天风证券7.85%的股权,转让给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款总额约为人民币21.24亿元。2022年11月底,人福医药宣布完成华泰保险约1.02亿股股份的转让,根据此前合约此次转让总额达到10.26亿元。

根据规划,人福医药将坚持“归核化”战略,持续推进“归核聚焦”工作,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同时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打造核心产品线,适当培育新的增长点。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人福医药是国内较早布局国际化业务的医药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各子公司已累计获得110多个美国仿制药产品的ANDA批准文号。

近一个月4款药品有新进展

近一个月,人福医药4款产品有新进展,累计研发投入达7930万元,其中两款产品获美国FDA批准文号。

1月13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公司三款药物有新进展。

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关于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的批准文号。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度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在美国市场的总销售额约为450万美元。人福医药认为,本次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获得美国FDA批准文号将对公司拓展美国仿制药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公司后续将积极推进该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上市准备工作。

宜昌人福还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艾司氯胺酮注射液申报生产的《受理通知书》。

盐酸纳布啡注射液于2013年获批上市,获批适应症为“作为镇痛药用于复合麻醉时的麻醉诱导”,宜昌人福于2022年12月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递交了本次新增适应症“作为镇痛药用于术后镇痛以及产科镇痛”的上市许可申请并获得受理,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研发投入约为人民币2700万元,宜昌人福2021年度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的销售额为5.88亿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国内共有3家企业获得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的生产批文;盐酸艾司氯胺酮注射液适用于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必要时与其他麻醉剂联合使用。截至目前,宜昌人福该项目累计投入约为人民币 4700万元。宜昌人福透露,申报被受理标志着该品种境内生产药品注册工作进入了审评阶段,公司将积极推进后续相关工作,如顺利通过审评审批,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2022年12月底,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关于盐酸金刚烷胺软胶囊的批准文号ANDA,适应症为用于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征、药物诱发的锥体外系疾患,一氧化碳中毒后帕金森综合征及老年人合并有脑动脉硬化的帕金森综合征。也用于防治A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人福普克药业于2020年6月提交盐酸金刚烷胺软胶囊的ANDA申请,累计研发投入约为270万人民币。

相关数据显示,人福医药近年来每年研发投入占医药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10%左右。2019年、2020年、2021年人福医药研发投入分别为7.6亿元、9.4亿元、10.5亿元,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4.2亿元,同比增长12.51%,三年半研发费用累计达到31.7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