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前景趋弱 新兴市场经济体投资有望迎更多利好

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前景趋弱 新兴市场经济体投资有望迎更多利好

2023-01-19 07:5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22年,受到美联储连续大幅提高利率以及俄乌冲突下能源危机的影响,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负担以及违约风险进一步增加。能源危机持续威胁工业生产,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乏力使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外部出口需求下降,导致其贸易走弱。

2023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正在进一步加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动力也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不过,相比于发达经济体,预计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速在2023年表现将更为平稳。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释放出更多有关放缓加息的信号,部分新兴市场资产投资有望迎来利好。总体而言,2023年,新兴市场经济前景趋弱,但投资市场可能展现曙光。

经济增长整体走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经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全球贸易快速增长后,目前全球市场的商品和资本流动已经趋向平稳。但当经济转向金融区域化和各自为政的全球支付系统,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受害最深。

另外,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预计未来两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8%,这比2010年至2019年的平均水平低一个百分点。

“2023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增速预计为3.4%。而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2年的3.8%降至2023年的2.7%,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大幅下滑,同时也受到高通胀、货币贬值、融资条件收紧以及其他国内不利因素的影响。到2024年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GDP水平将比疫情前的预期水平低6%左右。尽管全球通胀料将有所回落,但仍会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全球经济展望》指出。另外,世界银行还首次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中期投资增长前景进行了全面评估。在2022年至2024年期间,这些经济体的总投资估计年均增长约3.5%,不到此前20年普遍增幅的一半。

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内部,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表现预计也将有所分化。瑞士百达财富管理在其日前发布的2023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投资展望中指出,预计印度和东盟国家2023年可能表现不俗。由于对外经济规模较小,印度受全球经济增长下滑的影响可能较小。印度央行加息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一些不利因素,但有迹象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稳定的上升趋势。对于寻求多元化供应链的制造业跨国公司来说,印度正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而与印度一样,东盟经济体正在享受“人口红利”,并可能继续受惠于全球供应链的重新配置。尽管在短期内面临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但越南依然是外国制造商的首选。得益于旅游业反弹,泰国可能会在2023年实现更为强劲的复苏。资本和人才的大规模流入表明新加坡的通胀可能会继续升温。

“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23年上半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动力可能会进一步减弱。鉴于各区域面临不同的挑战,2023年下半年,各经济体复苏的拐点与步伐将存在较大差异,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持续分化。鉴于全球经济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迎来复苏,全球贸易增长将逐步恢复,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有望率先复苏,并在2023年保持相对平稳的经济增长。”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指出。

投资展现利好条件

美联储在2022年累计加息425个基点的行动以及美元的大幅走强,是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以及打压新兴市场资产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新兴市场的投资组合资金流入急剧放缓,12月流向新兴市场的投资组合资金从11月的366亿美元缩减至17亿美元。2022年流入发展中国家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总额仅为337亿美元,较2021年大幅下降90%以上。

而当前美联储释放出了更多放缓加息信号,并且也有迹象显示美元开始转弱,这有望利好新兴市场资产表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下降0.1%,是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CPI同比增长6.5%,创下自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小涨幅。通胀数据的降温进一步增加了美联储放缓加息的可能性。

富兰克林邓普顿环球投资首席投资官塞克宏表示,由于通胀高峰已经过去,投资者可以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转变所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美元回软和股票风险溢价的降低,这两点都对新兴市场有利。随着投资者转向高增长市场,美元可能在今年走弱,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也有望复苏。同时,美国和欧盟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与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趋势形成对比,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保持相对强韧。(金融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