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调整3年后销量仅占5.5%   被动召回逾10万辆绅宝最早10年前生产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调整3年后销量仅占5.5%   被动召回逾10万辆绅宝最早10年前生产

2023-01-19 07:5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消失3年多之久后,曾被北汽集团寄予厚望的绅宝,因召回事件重回公众视野。

1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北京汽车(01958.HK)计划召回10.75万辆绅宝D50汽车,这批车最早为2013年生产,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

需要提及的是,召回公告特别强调,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属于“被动召回”。

2019年9月,北汽集团宣布,对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旗下的主要产品品牌及相关研发生产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此后,“绅宝”就从北京汽车的版图中消失。

但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销量却持续拉胯,2022年上半年仅销售2.2万辆,占总销量比例仅5.5%。

问题车可致安全气囊失效

1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日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公告显示,北京汽车决定自2023年2月1日起,召回2013年8月25日至2017年10月16日生产的绅宝D50汽车,共计107511辆。

由此来看,北京汽车召回的绅宝D50汽车最早是近10年前生产的,或许不少已报废,最新生产的也有快6年时间。

据了解,绅宝D50是北京汽车旗下第一款A级家轿,2013年5月11日上市,当前显示的经销商参考价为6.79万元至11.98万元。

彼时,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绅宝上市标志着北京汽车已成功实现对欧洲豪华汽车技术的吸收运用,正式开启中国汽车工业以核心技术引领自主高端化的时代。”

2017年10月,北京汽车宣布全新绅宝D50在2017年11月上市,新车将在绅宝智造基地生产,该基地工艺标准皆对标北京奔驰。

由此来看,北京汽车此次召回的超10万辆绅宝D50均为首批产品。

召回公告中,北京汽车介绍,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恶劣使用环境下,前风挡玻璃集雨槽的排水孔可能被异物堵塞,导致水进入乘员舱内,极端情况下造成安全气囊控制器内部腐蚀,安全气囊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北京汽车表示,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采取去除排水孔堵等相关措施,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召回公告特别强调,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北京汽车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介入下进行的,属于“被动召回”。主动召回和被动召回存在巨大差异,主动召回体现的是企业的诚信和责任意识,这是企业对产品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被动召回是逃避社会责任的体现。

此外,2021年8月,北京汽车还召回16万汽车,包括自2021年8月7日起,召回2015年6月11日至2016年9月14日生产的部分绅宝X25汽车,共计58497辆;召回2016年4月7日至2017年3月31日生产的部分绅宝X35汽车,共计102179辆。

不过,此次召回是北京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备案,属于主动召回。

绅宝系列停产至今已超三年

在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眼里,绅宝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以核心技术引领自主高端化的时代”,然而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已埋进了故纸堆。

2014年年报中,北京汽车介绍,公司北京品牌乘用车业务通过三个产品系列运营,包括绅宝系列、北京系列及威旺系列。其中,绅宝是北京品牌中高端乘用车产品系列,以重视车辆性能和成本效益的消费者为目标群。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至2016年,绅宝系列销量分别为7.03万辆、12.38万辆、12.17万辆和20.1万辆,基本保持增长趋势。

然而,2017年至2018年,绅宝系列销量分别为8.6万辆和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2%和-24.1%,连续出现大幅下滑。

2019年9月,北汽集团宣布,对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旗下的主要产品品牌及相关研发生产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

2019年年报中,北京汽车表示,北京品牌推出BEIJING-X3紧凑型SUV、BEIJING-U7中级轿车、BEIJING-EU7纯电动轿车等多款车型,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时完成从“绅宝”向“BEIJING”品牌升级工作,实现了品牌定位的重塑升级。同时完成从“绅宝”向“BEIJING”品牌升级工作,实现了品牌定位的重塑升级。

从2020年开始,“绅宝”就从北京汽车的版图中消失,至今已停产超过三年,同时消失的还有威旺。

绅宝和威旺都是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在被“优化”后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北京汽车整个自主品牌销量也并未活跃起来。

北京汽车介绍,2019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北京品牌持续推进新能源+智能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当年实现销量16.7万辆,同比增长6.9%。

然而,2020年和2021年,北京品牌销量分别为8.18万辆和7.2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1.02%和11.44%。

销量下滑之际,北京汽车还经历了人事变动。

2022年5月18日,北京汽车公告称,姜德义因工作调整原因,已于5月16日向董事会递交辞任声明,不再兼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提名委员会主任职务。北京汽车董事会建议委任陈巍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提名委员会主任。

然而,北京品牌销量向下的现实依旧未变。

2022年半年报中,北京汽车介绍,受疫情反覆、供应链冲击等因素叠加影响,汽车产业链供需两端经历严峻挑战,北京品牌实现整车销售2.2万辆,较上年同期2.8万辆下滑约21%。

其中,北京品牌2022年上半年燃油车销售1.4万辆,上年同期为2.1万辆;新能源车销售0.8万辆,上年同期为0.7万辆。

整体看来,2022年上半年,北京汽车销量达39.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28.37%,其中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分别贡献26.7万辆、9.4万辆和1.6万辆。

由此推算,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已调整3年多时间,但2022年上半年在总体销量中的占比仅有5.5%。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