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味食品降本增效扣非预增139%   发行GDR上市申请获批加速海外扩张

天味食品降本增效扣非预增139%   发行GDR上市申请获批加速海外扩张

2023-01-19 07:5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潘瑞冬

火锅底料生产企业天味食品(603317.SH)2022年业绩高增。

1月16日,天味食品披露2022年业绩,预计实现营收26.91亿元,同比增长32.84%,归母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85.34%,扣非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38.77%。

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优化库存管理,实施降本增效,费用投入更加合理化,三方面原因共同推动业绩提升。

业绩好转带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水涨船高。为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天味食品加大了理财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6亿元,较期初的16亿元大增10亿元。

同日,天味食品还公告称,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申请事宜获证监会受理。本次发行将满足公司海外扩张需求。

扣非2.91亿增138.77%

资料显示,天味食品从事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香辣酱等100多个品种(不含定制餐调产品)。

数据显示,天味食品的火锅调料和中式菜品调料在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占比分别为41.85%、46.56%,合计达88.41%,是公司的两款主力产品;销售增速分别达到35.99%、27.91%,主力产品的高增速助推天味食品业绩快速提升。

1月16日,天味食品披露2022年业绩,预计实现营收26.91亿元,同比增长32.84%,归母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85.34%,扣非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38.77%。

对于业绩增长,天味食品将原因归结为三方面,一是终端通过精细化管理,动销有所提升,库存处于良性状态;二是公司积极实施降本增效,优化运营效率,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使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三是市场费用投放更为精准合理。

与业绩公告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公司GDR发行获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

天味食品表示,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关于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回溯公告,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公司本次发行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8477.38万股,包括因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而发行的证券(如有),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

东吴证券认为,本次发行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海外扩张需求,募集完成后公司有望在海外建设研发中心、开拓渠道、进行并购,公司有望开启发展新阶段。

交易型金融资产9个月增10亿

需要关注的是,天味食品业绩强劲增长,同样得益于其推行的营销系统管理结构性改革。

国金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2022年以来行业竞争趋缓,C端需求回暖,天味食品受益于渠道去库存、资源倾斜大商、扁平化架构等多维改革举措,收入和利润持续高增。

值得一提的是,在渠道优化下,天味食品的销售费用有所降低。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销售费用为0.82亿元,较二季度的1.05亿元,减少了16.19%。从整体上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2.75亿元,较2021年的2.94亿元,降低了0.19亿元。

在上述背景下,天味食品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好转。

根据2022年三季报,天味食品2022年前九个月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9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699.85倍。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1月16日,天味食品还发布一份拟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的公告。

根据公告,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周转需要的前提下,公司拟对部分闲置自有资金3亿元进行现金管理,以增加股东和公司的投资收益。

实际上,在2022年,天味食品已增加理财产品的购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的交易型金融资产为26亿元,较去年初的16亿元增加了10亿元,增幅高达62.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