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丰能源构建双气源池全年净利首超10亿   25亿收购显效重组标的并表首年盈利3亿

九丰能源构建双气源池全年净利首超10亿   25亿收购显效重组标的并表首年盈利3亿

2023-01-19 07:5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借助对外并购推进产业布局,九丰能源(605090.SH)收获颇丰。

1月17日晚间,九丰能源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净利,下同)为10.6亿元到11.2亿元,同比增长71.04%到80.7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扣非净利,下同)为10.4亿元到11亿元,同比增长62.79%到72.1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九丰能源主打清洁能源LNG、LPG(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市场价格波动对于公司业绩影响较大,2021年上市后,公司积极通过产业布局降低风险。2021年至今,公司实施三单收购,交易金额合计约为25.6亿元,形成“海气+陆气”的双气源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1月,九丰能源重组森泰能源完成股权过户登记,这也是公司上市后首单资产重组。据九丰能源披露,2022年度森泰能源实现净利约3亿元。不过,由于并表时间较晚,森泰能源并未对九丰能源2022年的业绩产生显著影响,但如若森泰能源完成三年扣非净利不低于4.76亿元的业绩承诺,将进一步厚增九丰能源盈利能力。

2022年净利预增超71%

资料显示,九丰能源是一家专注于燃气产业中游及终端领域的大型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2021年5月25日,公司登陆A股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冲刺IPO时期,九丰能源业绩就曾出现波动。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规模首次突破百亿,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下降,2017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47亿元、114.94亿元、100.21亿元、89.14亿元,同比变动39.78%、10.02%、-12.82%、-11.05%。同期,公司的净利分别为3.16亿元、1.74亿元、3.67亿元、7.68亿元,同比变动14.05%、-44.81%、110.19%、109.31%。

上市首年,九丰能源增收不增利。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88亿元,同比增长107.42%;净利和扣非净利分别为6.2亿元、6.39亿元,同比减少19.27%、16.55%。

对此,九丰能源解释称,公司LNG产品销售数量及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但国际LNG价格涨幅较大,与国内LNG价格出现非对称性波动,LNG单吨毛利空间缩小,导致净利下降。

2022年以来,九丰能源业绩显著回温。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08亿元,净利和扣非净利分别为9.41亿元、9.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62%、54.47%、44.11%。

在此基础上,1月17日晚间九丰能源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净利为10.6亿元到11.2亿元,同比增长71.04%到80.72%;实现扣非净利为10.4亿元到11亿元,同比增长62.79%到72.18%,均首次突破10亿大关。

九丰能源同时解释业绩增长的原因,LNG业务方面,2022年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积极构建“海气+陆气”双资源池,调整和优化运营模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客户用能成本,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快增长;LPG业务方面,公司继续巩固华南区域优势,整合资源与开拓市场并重,稳固顺价能力,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盈利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同时,2022年度,九丰能源确立了能源服务业务的长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LNG船运等能源物流服务业务拓展,对全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公司持有的美元资产在报告期内实现汇兑收益,对全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加码产业布局降低业绩波动

由于主营为LPG、LNG,业绩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九丰能源在上市后积极对外并购扩展,加码产业布局以对冲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6月,刚上市不久的九丰能源就宣布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前进者船运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江南造船集团签订1艘LPG运输船建造合同,合同总价7888万美元。

2022年4月,九丰能源作价2.26亿元收购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油中蓝”)28%股权,以助力公司打造“海气+陆气”双气源格局,降低波动性。

2022年年初,九丰能源启动上市后首单资产重组,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森泰能源100%股权,此笔交易作价18亿元,且较森泰能源的账面净资产增值约11亿元。

彼时,由于九丰能源已完成LNG“海气”业务的全产业链布局,特别是在“海气资源池”方面优势明显,在LNG船远洋运输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而森泰能源拥有稳定的LNG“陆气”资源供应与保障优势,具备年产近60万吨的LNG规模化液化生产能力,终端市场开发能力较强。

粗略计算,上述三单交易金额合计约为25.6亿元。至此,九丰能源正式形成“海气+陆气”的双气源格局。

此单重组在2022年11月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月完成过户登记。据九丰能源日前披露,截至目前,因相应外汇登记手续尚在办理过程中,还有两名交易对手方的现金对价未支付,同时公司发行可转债配套资金事项尚未正式启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对于森泰能源的重组中,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2022年至2024年,森泰能源实现的扣非净利合计不低于4.76亿元,年均约1.59亿元。

业绩预告中,九丰能源透露,2022年度森泰能源实现净利约3亿元,公司于2022年12月1日将森泰能源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未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