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立新能源五个月投95亿加码主业   立足“风光”加快绿色能源建设

立新能源五个月投95亿加码主业   立足“风光”加快绿色能源建设

2023-01-18 07:53: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坐拥新能源赛道两大热门概念——“风光”的立新能源(001258.SZ)持续投资扩产。

1月16日,立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和新疆粤水电近日与玛纳斯县政府签订《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书》,公司和新疆粤水电拟在玛纳斯县投资建设100万千瓦市场化新能源项目,并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等工作,总投资约6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新能源赛道持续高景气之下,立新能源加码主业力度不减。去年8月24日,立新能源公告,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拟投建共计4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估算29.63亿元。上述项目计划竣工时间为2023年上半年。仅仅过去5个月不到,立新能源再次抛出大手笔投资。

包括上述两次投建计划在内,立新能源5个月以来已抛出95亿元投资扩充新能源业务规模。

“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风电、光伏成为热门赛道,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去年7月,以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为核心业务的立新能源成功登陆深交所主板。

立新能源运营的风电场、光伏电站主要位于新疆。公司是新能源集团风电与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与投资的唯一平台。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运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05MW,其中,风力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571.5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533.5MW,另外,公司已核准的在建机组容量319MW。

立新能源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已投运的新能源装机容量为115.45万千瓦(近期投产了4.9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已核准的在建机组容量约160万千瓦。据介绍,新疆“十四五”电力规划新增装机4000万千瓦以上,再加上特高压直流通道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陆续落地,新能源行业迎来了新一轮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近年来,公司业绩稳健增长,2019年至2021年,立新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1.01亿元、1.18亿元和1.43亿元,同比增长83.63%、16.89%、21.24%。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7.34亿元,同比增加1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8亿元,同比增加26.64%。

此外,由于近年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业务的技术不断进步,发电转化效率有所提升,使得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立新能源的毛利率保持稳定的增长。公司销售毛利率从2018年的53.16%增长到2021年的60.75%,2022年上半年达到63.93%。

值得一提的是,立新能源目前运营的电站均位于新疆,按相关政策,公司所生产的电力由所属电网公司全额收购,因此公司90%以上的营收都是来自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存在客户高度集中的风险。2019年至2021年,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95.04%、94.76%和93.19%。

立新能源表示,未来,立新能源将依托新疆区域作为“三基地一通道”重要战略地位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独特地域优势,坚持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为核心,有序推进全国布局并扩大市场规模,推动核心业务和新兴业务相辅共进平衡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