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京都核心通胀率创40年新高

东京都核心通胀率创40年新高

2023-01-18 07:53: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月10日,日本总务省公布东京都2022年1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0%,涨幅较11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达1982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此前经济界预测的3.8%。2022年全年东京都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CPI的上涨率为2.2%,超过日本央行制定的2%目标,这是除消费税增税情况以外,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

具体数据指标方面,2022年12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6.0%,高于11月份的24.4%;加工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其中食用油价格上涨达32.5%。经济学界认为,此前CPI峰值预计在2022年10月份至12月份,从这一趋势看,极可能峰值将推迟到2023年1月份。

东京都CPI数据是日本全国CPI的先行指标,2022年12月份的日本全国CPI将于1月20日公布。根据日本媒体预测,作为日本央行物价目标的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CPI涨幅同比也将达到4%左右,是日本央行目标值的2倍。事实上,日本政府为遏制物价高企已采取多项措施,然而实际效果尚未显现。

2022年10月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实施71.6万亿日元(约49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其中12.2万亿主要用于缓解电费和煤气费上涨,补贴电费和抑制石油价格等,从而达到使CPI降低1.2个百分点的目标,缓解物价上涨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支持经济增长。日本媒体认为,其政策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日本政府的能源补贴可能要到2023年2月份以后见效,4月份以后的CPI同比涨幅才有可能逐渐缩小。此外,分析认为,能源成本上升对民众生活直接影响有限,日本政府意图通过能源领域补贴抵消食品涨价部分以减轻民众生活负担的前景并不乐观。还有观点认为,耗费大量财政资源的临时性政策难以持续,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负担,但解决不了能源自给率低下的关键问题。

日本央行2022年12月份突然部分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也被视作迫于压力解决CPI高企的举措之一。从效果看,此举的确使日元贬值趋势趋于稳定,但日元较前年同期仍处于贬值的现实并未改变。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可隐约看到企业物价指数峰值,但生产者对价格上涨的抵触情绪已经消失,预计此后会进一步通过推进价格转嫁(给商品涨价将增加成本转移给消费者)等方式缩小企业物价指数和CPI的不平衡。在价格转嫁压力下,核心CPI的上涨趋势将难以抵挡,恐长期超过日本央行希望维持的2%水平。虽然此前日本央行预测下一财年的通胀率将降至2%以下,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也明确表示,将继续坚持货币宽松政策,直到日本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伴随着工资增长的通胀目标,但市场仍然猜测,日本央行为应对现状,可能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走向。

对于日本政府而言,涨工资也是解决通胀的“关键一招”。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由于此前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日元贬值的影响,水电费和食品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种持续涨价。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有必要保障国民的生活,实现超过物价上涨的工资上涨。”据日本媒体报道,1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呼吁实现超过物价上涨率的加薪水平,并称“政府将推进提高最低工资等举措”。然而如何统筹好企业和员工的利益成为加薪的最大阻碍,有观点担心,经营状况严峻的中小企业能否落实加薪,人工成本上涨使企业被迫加大价格转嫁力度,恐进一步导致物价上涨。加薪幅度能否追上物价上涨速度,将成为值得关注的动向。

(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