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通达股份订单快速增长净利预增近4倍   喜提三连板史万福拟减持3%暂未出手

通达股份订单快速增长净利预增近4倍   喜提三连板史万福拟减持3%暂未出手

2023-01-18 07:53: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对于通达股份来说,2022年是丰收的一年。

1月15日晚间,通达股份(002560.SZ)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9000万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268.66%至391.55%。

通达股份表示,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订单快速增长,新产品科研进展良好,钢芯铝绞线、铝合金绞线、电力电缆等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等。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月12日至16日的三个交易日中,通达股份股价收获三连板,并创下两年多来的新高。

此前,1月5日,通达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史万福计划减持不超过本公司股份1585.8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不过,1月15日晚间,通达股份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这也表示,史万福暂未出手减持。

全年收入有望突破50亿

通达股份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电线电缆生产、销售、航空零部件加工及铝基复合新材料三大板块。

2011年上市后,通达股份业绩并不稳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升有降。

2017年至2020年,通达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6.64亿元、24.18亿元、17.97亿元和19.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45.30%、-25.68%和7.78%;净利润分别为1202.68万元、-1155.58万元、9573.72万元和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63%、-196.08%、928.48%和30.05%。

其中,通达股份2020年净利润达1.25亿元,是公司上市后首次净利润超过亿元。

不过,2021年,通达股份营业收入达23.63亿元,同比增长22.01%;净利润达2441.28万元,同比下滑80.39%。

通达股份介绍,子公司成都航飞营收、利润增长较快,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电缆业务主要原材料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至历史高位,从而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较多。

尽管净利润大幅下滑,但通达股份有着远大的目标。

2021年12月10日,通达股份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表示,力争在五年内,实现营业收入达100亿元,利税总额超10亿的经营目标,发展成为电线电缆行业以及航空零部件加工板块的领先企业。

2022年前三季度,通达股份营业收入达40.52亿元,同比增长128.66%;净利润达8713.94万元,同比增长82.15%。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已超过往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并很可能全年超过50亿元。

在盈利能力上,通达股份也有望大幅增长。1月15日晚间,通达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268.66%至391.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822.43万元至1.08亿元,同比增长333.36%至499.55%。

通达股份表示,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订单快速增长,新产品科研进展良好,钢芯铝绞线、铝合金绞线、电力电缆等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铜、铝等原材料价格较上年波动幅度显著降低,同时公司加强经营管理,提升生产效率,积极推进降本增效,使得公司线缆产品毛利率提高,实现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

及时交付航空零部件加工订单

电线电缆、铝基复合新材料两大板块收入大增之下,通达股份航空零部件加工板块的前景也向好。

2016年,通达股份成功收购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航飞”),切入飞机零部件加工领域。

目前,成都航飞主要从事飞机结构零部件及大型关键结构件的高端精密加工制造与柔性装配服务,产品包括机体钛合金、铝合金框、梁、肋、接头等数控加工件,及机体结构件的部组件柔性装配,钣金成型模具、复合材料成型模具,产品覆盖多款主要军用机型以及中国商飞C919、C929等民用机型。

此前,通达股份公开表示,成都航飞的产品包括多型飞机框、梁、肋、接头等结构件、飞机制造专用工装、飞机试验件等,主要涉及中航工业下属企业多种机型,以及中国商飞C919、波音B737MAX等机型以及多型无人机等。

近日,中国商飞透露,C919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到达150架,现在已经有1200多架的订单。

通达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成都航飞2022年积极开拓市场,实现了航空零部件加工业务订单的增长和部组件业务的批量接单,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充分利用有效产能,克服限电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及时交付订单,保障了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

同时,通达股份预计本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177.57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确认的理财收益及收到的政府补助等。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36.20万元。

连日来,通达股份在二级市场上表现良好,2023年1月12日至16日的三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收获三连板,创下两年多来的新高。

需要关注的是,1月5日,通达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史万福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不超过本公司股份1585.8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2019年10月,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史万福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等职务,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董事会同意选举马红菊为公司董事长,史家宝为副董事长。

史万福与马红菊为夫妻关系,史家宝为两人儿子。

1月15日晚间,通达股份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