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兆驰股份扣非最高预盈9.2亿猛增10倍   逆势扩产深化LED产业链打造第二曲线

兆驰股份扣非最高预盈9.2亿猛增10倍   逆势扩产深化LED产业链打造第二曲线

2023-01-17 07:47: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在深耕智慧显示、家庭组网,持续强化LED业务的双轮驱动下,兆驰股份(002429.SZ)业绩回暖,恢复增长。

1月16日,全球电视ODM代工龙头兆驰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亿元—11.1亿元,同比增长185.28%—233.33%;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61亿元—9.21亿元,同比增长818.07%—1011.06%。

兆驰股份聚焦智慧显示、智慧家庭组网和LED全产业链三大业务板块。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液晶面板的价格一路下跌,行业需求也呈现疲软之态,影响到不少LED芯片及器件供应商业绩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兆驰股份选择持续扩产,加码LED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释放第二增长曲线。

深化LED全产业链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兆驰股份成立于2005年,是全球电视ODM代工龙头,拥有智慧显示、智慧家庭组网以及LED全产业链三大业务板块。

近年来,在6G技术与“元宇宙”概念风潮引领下,兆驰股份持续加大对LED产业布局,以构建“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的LED全产业链条,目前已具备“蓝宝石平片—图案化基板PSS—LED外延片—LED芯片”全工序独立制造能力,是业内少有的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财报显示,2021年,兆驰股份的LED产业链业务实现营收45.72亿元,同比增长24.17%,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其中,LED芯片业务实现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353.59%。

从产能来看,2021年公司液晶电视ODM出货量超1000万台,排名保持在全球第二;LED芯片拥有行业内第二大产能;LED封装产线数扩增至3500条,已位居行业前列;机顶盒出口量在国内名列前茅。目前,兆驰股份形成了氮化镓芯片月产能可达65万片4吋片,砷化镓芯片月产能可达5万片4吋片,且实现满产满销。

除了LED芯片,兆驰股份2022年在LED应用领域的扩产同样迅猛。去年上半年兆驰股份COB显示模组生产线数量为100条。而随着江西兆驰晶显有限公司南昌基地于11月7日开始投产,其COB显示模组生产线已扩充到600条。资料显示,兆驰南昌晶显基地一期投资超过15亿元,并将在今年三季度再投入超过15亿元扩产,大幅提升兆驰的规模优势。

经营业绩回暖

近年来,兆驰股份的经营业绩向好。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44亿元,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20亿元、17.63亿元,同比增长151.48%、57.51%。

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25.38亿元,同比增长11.65%。由于对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应收债权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18.93亿元,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33亿元。

据兆驰股份历年财报,公司营收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4.69%。近三年,兆驰股份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基本相当,这表明净利润的增长源于公司主营业务。

此外,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液晶面板的价格一路下跌,对公司业绩有所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兆驰股份主营收入为109.53亿元,同比下降39.76%;归母净利润8.81亿元,同比下降44.15%;扣非净利润7.64亿元,同比下降44.59%。

不过,在深耕智慧显示、家庭组网,持续强化LED业务的驱动下,兆驰股份业绩很快回暖,恢复增长。

1月16日,兆驰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亿元—11.1亿元,同比增长185.28%—233.33%;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61亿元—9.21亿元,同比增长818.07%—1011.06%。

业内认为,目前兆驰股份的两大核心主业中,LED全产业链规模化的成长期已经开启;占比最大的电视机ODM业务,在面板价格极端下行趋缓,需求出现回升后,会得到明确的改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