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人大代表杨文斌——让涉农人才“下得去”“留得住”

省人大代表杨文斌——让涉农人才“下得去”“留得住”

2023-01-17 07:47: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斌将目光投向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从曾经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的“新农人”,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好支书,9年间,杨文斌始终都把推动家乡发展、带动乡亲就业放在首位。

2014年大学毕业后,杨文斌返乡创业,承包了260亩地,种植蔬菜和水稻,年产值超百万。

此后,他牵头成立龙泉谷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苎麻种植、竹鼠养殖、大棚蔬菜、杂柑基地等特色产业,大幅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成功带动周边150余人就业。

五年前,杨文斌被推选为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增收依然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告诉记者,他特意带来了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大力实施“强县”工程,支持发展县域经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提升城镇对乡村的辐射影响能力,促进农村人员回流;

从政策扶持、基础设施等角度加强对乡村人才、乡村创业青年的支持力度;

拓宽乡村人才来源渠道。优化大学生村官、村主职助理、一村一名大学生、高校对口联络等人才支援政策。

“希望更多高素质人才留在乡村、建设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他期冀。

(湖北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