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沃隆食品陷产品单一困局市占率连跌3年   重营销轻研发2022年净利最高或降24%

沃隆食品陷产品单一困局市占率连跌3年   重营销轻研发2022年净利最高或降24%

2023-01-16 07:4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营养需求热度不断攀升下,“坚果大队长”沃隆食品再次闯关IPO。

近日,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沃隆食品”)更新招股书,并递交上会稿,拟冲刺上交所IPO。招股书显示,沃隆食品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预计募资7亿元。

据了解,沃隆食品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杨国庆早在2007年进入坚果行业,在2015年,沃隆食品率先实现由单一大包装到混合小包装的变革,开创“混合坚果”品类、售出超10亿袋,坐上行业第一的宝座。

然而,由于我国坚果炒货类企业众多,且产品门槛较低,沃隆食品很快被同类大品牌赶超,目前市面上推出“每日坚果”的品牌已达几百家。与其他休闲零食龙头相比,沃隆食品已然“掉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沃隆食品在混合坚果行业排名从行业第一跌落至第三,市场份额从13%下滑至7.2%。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沃隆食品的产品形态较为单一,公司营收在2019年达峰值后,开始有徘徊倒退之势。其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为0.9亿—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74%—8.02%。

昔日“行业一哥”已掉队

近日,“每日坚果鼻祖”沃隆食品更新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招股书显示,沃隆食品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预计募资7亿元。

谈到“每日坚果”,很多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三只松鼠、洽洽食品、良品铺子和百草味。但事实上,沃隆食品最早在2015年便在国内率先推出“每日坚果”类产品,公司曾凭借先发红利,销售额曾一度突破10亿元。

2018年,沃隆食品宣布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红杉中国数亿元的投资。

但在近年,沃隆食品却有些“成于坚果,困于坚果”。几年下来,能被消费者熟知的仍是这一产品,无形中加大经营风险。

目前来看,沃隆食品坚果类产品占收入比重较高。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沃隆食品的混合坚果类产品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14%、85.73%、75.74%和69.62%。虽然占比呈下降趋势,但仍占近七成比重,整体业务结构较为单一。

业绩方面,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2年上半年,沃隆食品分别实现营收11.649亿元、8.894亿元、11.079亿元和4.3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12亿元、8870.85万元、1.196亿元和2684.53万元,业绩整体波动十分明显。

其中,在2020年期间,沃隆食品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23.65%和32.4%,即便2021年有所好转,但仍不比原先的高光时刻,而现如今颓势还在进一步显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沃隆食品之所以在2020年营收和利润下滑,源于其依赖线下销售渠道,公司近年来线下渠道占比持续在65%以上,面对忽如其来的疫情,沃隆食品被打得措手不及,直至2021年也未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据沃隆食品预计,2022年度营收将在10亿—12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减少9.74%至增长8.3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9亿—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74%—8.02%。

对此,沃隆食品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消费需求及意愿下降、各地疫情封控措施对物流和线下实体店铺销售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沃隆食品原材料采购成本,进而对沃隆食品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

而与营收规模下滑相对应,沃隆食品“行业一哥”的地位也已经发生了动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一组数据,2019年以前,沃隆食品在混合坚果行业中市场份额最高,2019年达到13%。但2020年和2021年开始被洽洽食品和三只松鼠赶超,市占率分别下降至7.6%、7.2%。也就是说,两年时间里,公司市场份额下滑了5.8个百分点。

研发费不到销售费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沃隆食品在其官网上自诩为“每日坚果”首创者,但相较于营销费用上的“豪掷千金”,公司在产品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则显得“抠抠搜搜”。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沃隆食品销售费用分别为1.90亿元、1.78亿元、2.16亿元和0.99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34%、20.10%、19.50%、22.92%。其中宣传推广费分别为8329.56万元、8190.90万元、9648.18万元和3370.23万元,占总费用的比重分别为43.77%、45.81%、44.67%、33.73%。

据了解,宣传推广费主要包括广告费费用、对经销商的促销及陈列支持等费用。由于近年来沃隆食品产品的竞品增多,公司在报告期内逐步加强了线下渠道建设和推广力度,总体上增加了对宣传推广费的支出。

相比之下,近三年半,沃隆食品在研发方面的费用分别是37.63万元、157.61万元和188.45万元和91.7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03%、0.18%、0.17%和0.21%。从金额上来对比,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连同期销售费用的1%都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沃隆食品或许也意识到问题所在,近几年开始推出新品类,如单品坚果、坚果衍生产品、多种新口味的坚果产品等,但基本全都是围绕坚果,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涉及的领域还是太窄了点。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经营状况不利的情况下,沃隆食品此次冲击IPO,募集资金的用途却与新产品研发几无关联。

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公司此次预计募集资金为7亿元,其中3.1亿元投向生产智能化改造及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2.1亿元投向品牌形象及全渠道销售网络建设项目,剩下的1.8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另一方面,抛开公司产品单一、研发投入少等问题,沃隆食品的家族企业底色,也给上市增添不确定性。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公司设立时,沃隆食品共有三位原始股东,分别是杨国庆、黄绪锋和张立业,三人分别持股65%、20%和15%。但是,在公司成立后,黄绪峰、张立业分别在2019年2月和2020年10月先后退股,如今只留杨国庆一股独大,持股比例高达89.10%。

随着杨国庆的儿子杨仕语、姐姐杨丹、杨靖以及弟弟杨国荣先后入股,三人各自持有沃隆食品1.2%的股权,沃隆食品也正式变为家族式企业。

对此,行业人士指出,由于坚果产品的门槛较低,其他同类大品牌也纷纷效仿,行业同质化严重,沃隆食品成功吃到混合坚果品类的红利,但随着竞争变得激烈,先发优势逐渐丧失后至今尚未挖掘出新的增长点,因此企业须认识到,营销只是手段,未来提升产品质量才是根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