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全球第一 市占率25.6%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全球第一 市占率25.6%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2023-01-16 07:4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中汽协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保持“快车道”发展态势。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

2023年,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将取消,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则依然可以享受到年底。乘联会预计,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850万辆,渗透率将达36%。购置车辆的补贴取消后,车企的竞争将加剧。而新能源车对于整个产业链都有带动作用,车企的竞争有望带动各级供应商技术、工艺迭代,进一步促进全产业发展。

汽车产销量连续14年居全球第一

中汽协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态势。至此,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从2022年全年来看,1—2月,汽车产销稳定增长;3—5月,受疫情冲击,汽车产销大幅下降;6月开始,购置税优惠落地、厂商促销,叠加2021年同期基数较低,汽车销量同比高速增长;进入四季度,疫情导致终端消费市场增长乏力,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汽车产销增速回落。

新能源汽车产销2022年表现极为亮眼,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2021年12.1个百分点。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79.5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均增长51.8%,市场占有率达到31.8%。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达567.7万辆,同比增长1.1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2.4%。比亚迪成为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吉利则成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最快的企业。2022年A级新能源车成为市场主流,累计销量达238.6万辆,同比增长1.4倍。15—20万元是市场最受欢迎的价位区间,2022年累计销量185.5万辆。除了在国内市场表现火热外,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出口方面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达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新的一年,自2010年开始的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将退出市场,不过自2014年开始的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根据现行政策,车辆购置税是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10%左右,约为(包含增值税在内)车价的8.85%。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累计免征额达879亿元,同比增长92.6%。

新能源车带动全产业链迅猛发展

一辆车有1万多个零部件,涉及钢铁、机械、化工、电子、橡胶等成百上千个汽车工业的细分领域,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制造业门类。新能源车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前进。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汽车供应链产业收入约在1.51万亿美元,其中传统零部件达1.3万亿美元,电动智能汽车零部件为0.21万亿美元。而在电池、电机、汽车电子等领域,国内厂商正不断实现技术、工艺等迭代升级,竞争力持续增强。

以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为例,动力电池总装机量总体呈上升态势,且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集中度较高,宁德时代遥遥领先,比亚迪紧随其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企业也纷纷在2022年扩大产能,如德方纳米、富临精工、万润新能等。而随着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增加,有色金属资源持续吃紧,处于起步阶段的动力电池回收行业需求量旺盛,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更多的细分赛道也涌现出诸多国内厂商,如电动化相关的功率器件、电源管理芯片、高压连接器、磁性元件、薄膜电容等电子元器件;智能化相关的MCU、存储、CIS等半导体及激光雷达、摄像头、ARHUD等零部件。中航光电、瑞可达等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在部分产品的料号性能上追赶上海外一线厂商。在激光雷达领域,也有很多国内厂商保持领先,产品创新和降本速度持续超预期。

相关预估显示,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大规模产业化的新阶段,预计未来10—15年左右发展成为一个10万亿规模的大产业。而随着纯电驱动的发展,电池与储能产业、绿色氢能战略性产业集群、信息产业以及车网互动和分布式光伏也将迎来产业规模的壮大。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更高安全、更高性能、更高性价比、更低能耗等优质产品的需求日益高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成为我国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首要工作。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链仍然较为紧张,特别是部分核心组件,这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