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广博股份控告唯品会拖欠广告费预亏6000万   上市16年累亏4.6亿半年报疑存信披瑕疵

广博股份控告唯品会拖欠广告费预亏6000万   上市16年累亏4.6亿半年报疑存信披瑕疵

2023-01-13 08:02: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子公司起诉唯品会尚无实质进展,广博股份(002103.SZ)业绩却真实下降。

1月11日晚间,广博股份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至亏损60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841.06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广博股份上市后的3个亏损年累计亏约9.7亿元,而其他年份合计盈利5.11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上市16年以来,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了约4.6亿元。

对于2022年净利润预亏,广博股份表示,公司子公司灵云传媒因为大客户唯品会的流失,导致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广博股份公告称,灵云传媒请求判令唯品会向公司支付推广服务费共计1.96亿元以及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经济赔偿等,涉案金额达2.17亿元。

而唯品会则反诉称,灵云传媒涉嫌向负责公司推广业务的负责人输送利益,而且提供的原始结算数据存在矛盾,涉案金额达7343.33万元。

当前,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判决。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广博股份2022年半年报涉嫌存在瑕疵,其中前五名客户表述不清。

流失大客户唯品会

广博股份目前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文教办公用品的制造与销售、互联网广告营销与服务等业务内容。

1月11日晚间,广博股份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至亏损6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841.0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000万元至亏损6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49.07万元。

广博股份介绍,公司子公司灵云传媒因为大客户唯品会的流失,导致营业收入及利润水平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此外,因为唯品会长期拖欠巨额广告费用,灵云传媒向法院提起诉讼。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案尚未判决。灵云传媒对应收款项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约5670万元。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2022年度产生亏损,扣除灵云传媒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工作总体保持稳中有进。

资料显示,2021年度,广博股份子公司灵云传媒与唯品会开展广告业务合作,针对不同的媒体渠道签订了系列的合作协议。唯品会和滴滴分别为2021年广博股份前两大客户。

灵云传媒作为广告代理商,为大客户唯品会在其指定媒体提供互联网广告账户垫资充值、广告投放等推广服务。

2021年年报中,广博股份介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唯品会期末余额为1.89亿元。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前述款项已逾期。

2021年年报还显示,广博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也就是唯品会2021年销售额高达9.3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32.76%。

开启诉讼和反诉讼

事实情况如何,到底谁对谁错?广博股份递交了诉状,唯品会也开始反诉。

2022年4月底,广博股份公告称,灵云传媒就其与唯品会广告合同纠纷一案向法院提起诉讼,现已收到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

上述案件涉案金额达2.17亿元,灵云传媒请求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推广服务费共计1.96亿元以及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经济赔偿等。

7月底,广博股份又公告称,唯品会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反诉状,涉案金额达7343.33万元。

公告显示,自2013年12月起,唯品会就互联网广告投放业务开展合作,灵云传媒作为广告代理商,为唯品会在其指定媒体提供互联网广告账户垫资充值、广告投放等推广服务,唯品会向灵云传媒支付推广服务费。因唯品会持续拖欠推广服务费,引发双方争议。

唯品会表示,在2021年内部合规调查中,公司认为灵云传媒涉嫌向负责公司推广业务的负责人输送利益,公司相关负责人涉嫌违反忠实义务。

同时,唯品会认为,灵云传媒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提供的原始结算数据存在矛盾,根据协议约定及相关法律规定已构成合同违约。

按照协议的约定,因灵云传媒违规行为而产生的推广费用应予以扣除,并同时应向唯品会支付当月推广费用总额(扣除违规部分费用后)至少20%的违约金。

2023年1月11日晚间,广博股份公告称,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判决,待荔湾区法院正式受理后,公司将予以披露。

二级市场上,广博股份因丢失了大客户唯品会,去年4月份股价一路狂跌,最低达3.66元/股,随后震荡上涨,2023年1月10日和11日甚至收获了两连板,目前股价在6.5元/股左右。

去年前三季度计提4937万

广博股份诉唯品会拖欠广告费,唯品会反诉广博股份利益输送,双方各执己见,而当下伤害最大的还是广博股份。

2007年1月,广博股份上市,此后公司盈利能力一直波动。其中,2010年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连续5年下滑,2018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6.77亿元和2.3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加上2022年的预亏金额,广博股份上市后的3个亏损年累计亏约9.7亿元,而其他年份合计盈利5.11亿元。这表示,公司上市16年以来,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了约4.6亿元。

而且,2022年前三季度,广博股份营业收入达15.9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5.14%;净利润2074.85万元,同比下滑9.65%。

公司表示,对截至2022年9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信用减值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为4937.52万元,减少同期利润总额4937.52万元。

有意思的是,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广博股份2022年半年报涉嫌存在瑕疵。

2022年半年报中,广博股份公布的“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显示,公司未披露“客户1”和“客户3”的营业收入情况,反而公布了“客户6”和“客户7”的收入。

而且,广博股份“客户6”营业收入达3810.59万元,占公司总营收3.82%,排在前五名客户第二位。

但是,“客户4”营业收入达3852.26万元,占公司总营收3.87%,比“客户6”多了约42万元,却排在前五名客户第三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