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晨泰科技3年半分红1.69亿占净利近9成   业绩高度依赖电网系统实控人父亲成“老赖”

晨泰科技3年半分红1.69亿占净利近9成   业绩高度依赖电网系统实控人父亲成“老赖”

2023-01-13 08:02: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专注于智能电表行业的晨泰科技在资本市场谋求新发展。

近日,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晨泰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本次IPO,晨泰科技拟募集资金2.85亿元。

据悉,晨泰科技成立于2010年12月,从事电力计量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以智能电表相关技术为基础,陆续开发出电动车充电桩及用电监测系列产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晨泰科技近3年半净利润累计1.93亿元,同期,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达1.69亿元,占到同期净利87.6%。

此外,股权关系显示,晨泰科技实际控制人为李泽伟和李梦鹭,二人系姐弟关系,分别出生于1993年、1991年,合计间接持有公司41.57%的股份。而在IPO前,晨泰科技实际控制人的父亲李庄德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

业绩陷瓶颈期停滞不前

近日,晨泰科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晨泰科技首次冲击A股市场,公司曾在2020年申报科创板,不过在2021年7月撤单。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晨泰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3.08亿元、3.12亿元、3.39亿元、2.1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696.77万元、5188.74万元、5490.20万元、2951.26万元。三年半净利润累计达1.93亿元。不难发现,这几年公司的营收、利润几乎停滞不前。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晨泰科技2019年现金分红为7945.31万元,2020年未进行现金分红,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分红金额分别为5126.01万元和3844.51万元,累计分红近1.7亿元,占同期净利近9成,几乎把这几年所有利润都分红完毕。

业务方面,晨泰科技主要包括智能电网以及新能源两大板块,不过当前绝大部分营收还是来自于智能电网业务。报告期内,晨泰科技智能电网业务实现营收分别为2.87亿元元、3.03亿元、3.32亿元、2.10亿元,同期营收占比分别为94.62%、98.06%、98.78%、98.01%。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晨泰科技的业绩较为依赖公司的大客户,招股书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均属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旗下的子公司,报告期内,来自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合计收入分别为2.46亿元、2.47亿元、3.05亿元、2亿元,占晨泰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1.2%、79.82%、90.75%和93.29%,占比较高。

对此,晨泰科技也提醒,如果产品招标量下降或者电网公司的招投标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晨泰科技业务发展将受到较大影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晨泰科技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16205.18万元、14004.01万元、17109.79万元和21935.51万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3.74%、20.83%、25.34%和32.78%。行业人士表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比较高,会占用较大规模的营运资金,对企业的长期经营发展不利。

90后姐弟接棒成实控人

本次冲刺上市,晨泰科技计划募资2.85亿元,其中1.01亿元将用于年新增200万台智能电表技改扩能建设项目,3318.58万元用于年新增10870台充电桩生产线建设项目,1.01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对于充电桩业务,晨泰科技是持看好的态度,在招股书中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新能源业务已初具规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智能电网贡献大部分业绩收入,晨泰科技有少量收入来自新能源板块(主要是充电桩)。2019年—2022年上半年,晨泰科技来自新能源板块的收入分别为1632.73万元、601.75万元、407.77万元和426.6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8%、1.94%、1.22%和1.99%。

可以看到,新能源业务占整体营收比例仅不到2%,仍未成气候。不过,晨泰科技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新能源充电桩业务进入全面发展阶段,订单金额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11月末,已取得在手订单9143.75万元(含税),具备较强的增长潜力。

此外,晨泰科技还是一家有着浓厚“温商”基因的公司,公司实控人为李泽伟、李梦鹭两姐弟,在20岁、22岁便接过父辈打拼而来的基业。

据悉,晨泰集团最初由李庄德、李庄淼、李庄标三兄弟设立,设立时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低压电器、仪表、仪器”,产品主要包括机械电表、水表及气表。

晨泰集团2008年开始切入智能电表业务,经营至2010年时,已具备一定规模,除智能电表业务外,同时经营机械电表、计量箱、水表等业务。为保证拟上市主体的主业突出,李庄德、沈秀娥夫妇决定将智能电表业务分拆出来,成立新的上市主体,因此于2010年12月设立晨泰科技,2012年将晨泰集团的智能电表业务注入晨泰科技。

招股书显示,晨泰科技实控人李泽伟和李梦鹭通过新泰伟业间接持有公司41.57%的股份,两姐弟于2015年7月2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书》,约定自协议签署之日起6年内维持对公司的共同控制关系。其中,李梦鹭生于1991年,李泽伟生于1993年。

值得注意的是,IPO前,晨泰科技实际控制人的父亲李庄德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李庄德、沈秀娥控制的晨泰集团、华灿电子为人民法院列示的失信被执行人。

据了解,晨泰集团等的失信行为主要系因为该等主体卷入温州地区担保圈危机,其作为担保人对外担保对应的主债务违约,从而承担大额担保责任并涉诉所致。若晨泰集团等主体的对外担保债务不能妥善解决,失信的影响扩大,将有可能对晨泰科技、实际控制人等带来不利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