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远望谷“神秘收购”筹划半年告吹被指炒作   近三年累亏6亿徐玉锁逾98%股份质押

远望谷“神秘收购”筹划半年告吹被指炒作   近三年累亏6亿徐玉锁逾98%股份质押

2023-01-11 08:01: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这一次,远望谷还未“露脸”的收购也告吹了。

1月9日晚间,远望谷(002161.SZ)公布终止筹划收购事项。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远望谷的这起收购已筹划半年,期间5次公布收购进展,但均没有“进展”,甚至连收购标的是哪家企业都未公布,显得颇为神秘。

一位资产管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远望谷急于向外界传递收购信息,有炒作股价之嫌,或为‘忽悠式’收购。而且,公司股价提前涨停,也涉嫌提前泄露内幕消息。”

实际上,远望谷近年来业绩一直不理想,而且陷入连续亏损。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2022年全年亏损可能性较大,近3年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亏超6亿元,而近7年来扣非净利润有6年亏损,累亏5.5亿元。

需要提及的是,远望谷控股股东徐玉锁当前所持股份的质押比例高达98.27%。

5次公告进展均无“进展”

2022年7月7日至7月13日,远望谷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其中12日和13日连续两天涨停,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7月13日晚间,远望谷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在表示“情况一切正常”的同时,还披露称,依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拟筹划收购或其他事项。目前上述事项仍处于初步接洽阶段,尚未签署任何书面协议,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由于披露得语焉不详,第二日一早,远望谷又发布补充公告表示,公司拟筹划收购标的企业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电力安全产品。公司希望通过本次收购,利用标的企业已有的市场渠道资源,通过销售渠道协同,拓展公司RFID技术和产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但补充公告中,远望谷未说明收购标的名字等详细信息,只是表示公司尚在进行内部的交易可行性论证,尚未对标的企业开展实质性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亦未确定标的公司具体交易范围、交易方式、交易对价。

随后两个交易日中,远望谷7月14日股价跌停,15日又下跌了9.38%。

此后,远望谷5次公布拟筹划收购事项的进展公告,但均没有实质“进展”,而且依然没有公布收购标的。

就这样,一晃半年过去了,2023年1月9日晚间,远望谷公布了终止筹划收购事项的公告,声称自筹划本次收购事项以来,公司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相关工作,与中介机构就交易方案进行了多轮协商、论证,并与交易对手方进行了谈判和磋商。

然而,交易双方无法就收购事宜达成一致,双方未能达成进入下一步实质阶段的前提条件。经审慎考虑,远望谷决定终止筹划本次收购事项。

一位资产管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远望谷的收购此前并没有实质进展,通过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布消息,从程序上并未违规,“但此类信息,远望谷可选择暂不公开。公司急于向外界传递收购信息,有炒作股价之嫌,或为‘忽悠式’收购。而且,公司股价提前涨停,也涉嫌提前泄露内幕消息”。

二级市场上,2022年7月18日开始,远望谷股价震荡上涨了约1个月,随后进入持续下滑通道。截至2023年1月10日收盘,公司股价报4.92元/股,总市值为36.4亿元。

扣非净利7年累亏5.5亿

远望谷2007年8月登陆A股市场,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RFID解决方案和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物联网感应层和应用层,为多个行业提供基于RFID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RFID的中文译为“射频识别”,常用于指代射频识别技术、系统和应用。RFID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

事实上,远望谷曾多次发布收购公告,但都以失败告终。

2015年3月,远望谷披露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当年5月,公司又公告称,原计划收购一家物联网行业企业,并与交易对方签订了收购意向性协议。

不过,经与中介机构、标的公司多次协商,经反复论证,远望谷认为,重组涉及的事项时机尚未完全成熟,决定终止筹划重组事项。

2018年3月,远望谷再度披露重组意向公告,计划收购安徽一拓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希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股权。

但同样由于收购的具体问题未能达成一致,远望谷不再继续推进收购一拓通信股权事项。

同时,为拓展轨道交通业务领域,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远望谷又计划收购龙铁纵横(北京)轨道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2018年12月,经证监会审核,远望谷此次收购未获得审核通过。

收购上受挫,远望谷近年来业绩也一直不理想,而且陷入连续亏损。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远望谷营业收入分别为6.29亿元、4.74亿元、4.92亿元和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1%、-24.62%、3.85%和11.50%;净利润分别为7.43亿元、-4.38亿元、-6612.51万元和-9960.4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15.14%、-158.90%、84.89%和13.65%;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6.70万元、-1.21亿元、-8182.45万元和-4946.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8%、-2266.93%、32.17%和44.41%。

由此看来,远望谷2022年全年亏损可能性较大,近三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累亏超6亿元。

如果单看扣非净利润,自2016年起的7年间,除了2019年为正值以外,有6年都在亏,累计达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远望谷曾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徐玉锁收到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徐玉锁因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50万元。

2022年12月,远望谷公告称,徐玉锁有200万股质押,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其质押比例也达到98.27%。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