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发股份拟入主美凯龙上演开年首例“A吃A”   逆势扩张2022年新增土地货值超900亿

建发股份拟入主美凯龙上演开年首例“A吃A”   逆势扩张2022年新增土地货值超900亿

2023-01-11 08:01: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23年,A股市场现首例“A吃A”案例。

近日,A股公司建发股份(600153.SH)披露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美凯龙(601828.SH)不超过30%的股份,可能成为美凯龙控股股东。

建发股份是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双主业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其中,供应链运营业务是业绩主要贡献力,2022年前三季度贡献营收5276.9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93.47%。

公开资料显示,美凯龙控股股东为红星控股,实际控制人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董事长车建兴。

车建兴拟转让美凯龙股权,意在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状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末,红星控股总资产约为1874.88亿元,总负债1229.18亿元,其中有息负债合计约为560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仅87.57亿元。

而准备大手笔入驻美凯龙的建发股份,背靠厦门国资背景,近年来拓储扩张势头不减。

建发股份披露,公司2021年以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114宗,全口径拿地金额达1576亿元。另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中,建发房产新增土地货值达908.5亿元,居第10位。

千亿家居龙头易主

厦门市国资委旗下A股上市平台建发股份,有意拿下千亿连锁家居龙头美凯龙的控股权。

1月6日,美凯龙就披露过一则“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称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或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1月9日起停牌。

1月8日,美凯龙进一步披露称,近日,公司收到红星控股通知,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就以现金方式意向受让红星控股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0%股份事宜进行商讨。

据悉,红星控股直接持有美凯龙26.1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0.12%;红星控股的一致行动人西藏奕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车建兴、陈淑红、车建芳等合计共持有美凯龙1860.76万股,占总股本的0.43%。

美凯龙实际控制人为车建兴,在此次转让控制权之前,美凯龙也曾披露过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美凯龙于2022年12月25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41%的股份,拟减持原因是偿还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控股此前已转让了部分旗下地产开发业务及物业管理公司股权。

受市场等因素影响,红星系旗下的地产业务出现流动性压力,红星控股2021年7月以40亿元的价格将红星地产70%股权售予远洋。同年10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将子公司上海美凯龙物业管理服务80%股权售予旭辉永升服务,现金代价6.96亿元。

车建兴拟转让美凯龙股权,意在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状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末,红星控股总资产约为1874.88亿元,总负债1229.18亿元,其中有息负债合计约为560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共约252.5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仅87.57亿元。

2022年11月,红星控股旗下债券“20红星05”宣布展期。

强化供应链业务

收购家居龙头,对于建发股份而言,既能强化供应链业务,又能扩大整体业务规模。

美凯龙是国内领先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和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8家家居商场。同时,红星美凯龙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57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76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

建发股份是一家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现代服务型企业,是厦门国资委下的龙头房企。其中,供应链运营业务是建发股份业绩的主要贡献力。2022年前三季度,供应链运营业务贡献营收5276.93亿元,同比增长19.34%,占总营收比重达93.47%。

在供应链运营版图上,近年来,建发股份还大力拓展消费品业务,并成立了消费品事业部,以聚集业务资源,合力探索消费品运营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建发股份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要在已有的汽车、酒类、轻纺产品及乳制品的基础上,拓展更多消费品品类。

通过此次交易,建发股份将涉足万亿家居消费市场,通过拓展家居、建材等消费品品类,进一步夯实供应链业务版图优势。

背靠厦门国资背景,建发股份业绩稳健。据Choice数据显示,2013—2021年,建发股份营收规模由1021亿元增至7078亿元,增幅达5.9倍;净利润由26.93亿元增至60.98亿元,增幅达126%。其中,仅2014年和2020年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其余年度均保持上升趋势。

2022年前三季度,建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645.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5.76亿元。建发股份账面资金高达923.26亿元。

建发股份近年来房地产业务扩张较快。2022年,建发房产全口径销售额达到1700.2亿元,跻身行业第十名。

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建发股份拟通过募资改善债务结构,提高流动性。

据最新公告,建发股份拟发行不超过50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及不超过15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券,合计发行金额最高为200亿元。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有息债务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