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源电力拟投2亿设立两子公司 加速新能源项目建设

长源电力拟投2亿设立两子公司 加速新能源项目建设

2023-01-10 07:42: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长源电力(000966.SZ)加速清洁能源布局。

日前,长源电力发布公告,公司拟在荆州、荆门分别设立新能源公司,投建新能源项目。

具体来看,为加快新能源发展,长源电力决定以货币方式出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国能长源荆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荆州新能源”),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湖北荆州区域新能源项目。此外,公司决定以货币方式出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国能长源荆门屈家岭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屈家岭新能源”),并以其为主体投资建设湖北荆门屈家岭区域新能源项目。

近日,荆州新能源及屈家岭新能源分别收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在煤电领域,长源电力同样有项目获得核准。公告显示,长源电力全资子公司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能长源汉川发电有限公司四期扩建工程8号机组(1×1000MW)项目获得湖北省发改委核准。该项目动态总投资为35.2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10.58亿元作为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其余部分通过贷款融资。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发电煤耗,促进公司煤电机组结构优化,加快清洁高效环保煤电项目升级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煤电机组市场竞争力。

长源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生产,所生产的电力全部输入湖北电网,热力主要供给当地企事业单位。

三季报显示,长源电力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73亿元,同比增长2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同比下降7.45%。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5.81亿元,同比增长51.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619.92%。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湖北电网新能源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地方风电和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继续提高。长源电力稳步推进优质清洁火电发展,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去年7月连续发布公告,分别对钟祥、随县、汉川等地的新能源基地进行布局建设,三个项目的累计静态投资约87.9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蓄能设施建设迎来新风口。湖北省有38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总投资约2700亿元。去年9月,公司湖北松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核准,该项目被列入国家抽水蓄能“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清单,目前已开工。长源电力此前还透露,该公司2023年还将确保开工一个抽水蓄能项目。

长源电力在过往长期以火力发电为主,利润也受煤炭价格等因素直接影响。其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确保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超过500万千瓦,稳步推进水电项目建设等,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湖北区域的发电装机规模领先优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