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超4万亿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税惠“活水”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超4万亿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税惠“活水”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3-01-09 08:12:07 来源:长江商报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史上规模最大留抵退税政策出台,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种金融工具持续加码,给亿万市场主体增信心、添活力……一项项政策、一个个举措,为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力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分批推出,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收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2021年退税规模的3.5倍。预计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费规模将超过4万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有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既有减税,又有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既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又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用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起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效果,有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提振发展信心、稳就业保民生。

    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贯穿全年

    实践表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实际上也是“放水养鱼”、涵养税源。

    据统计,2013—2021年,税务部门办理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8.8万亿元。2021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1.1万亿元,一套“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2022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政策“肥力”施到根上,以真金白银为1.5亿户市场主体添信心增底气的同时,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助推经济焕发新的生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

    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主要内容及征收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5月召开的国常会部署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8月的国常会又相继部署再实施一批接续政策,包括进一步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期限,各地年内顶格减免地方“六税两费”,实施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9月的两次国常会接连部署了阶段性支持企业创新的三项减税政策,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等缓税补缴期限。10月的国常会再次强调要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多轮税费政策层层递进、步步加力、贯穿全年,为市场主体发挥了前所未有的“输血”“活血”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个体工商户享受减税降费3285亿元,预计全年达4300亿元左右。

    截至2022年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释放的多重红利。各项税费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为宏观经济稳定提供强力支撑,助力全年经济回稳向上,也彰显了国家让亿万市场主体过上好日子的魄力与决心。

    大规模留抵退税助企纾困稳经济

    作为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2022年,受疫情冲击且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多重困难,如何对症下药为企业纾困解难显得至关重要。

    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退税,有助于企业资金回流加快,有效促进企业恢复发展,也有利于凸显增值税的税收中性特点,更符合现代增值税税制要求。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我国从2019年4月1日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2019年6月1日起,放宽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的期末留抵退税条件;2021年4月,适用范围又扩大到医药、化学纤维、铁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据统计,2019—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2339亿元,对促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2022年4月1日,我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开启,空前的力度和规模,为宏观经济大盘回稳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市场主体受益多,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政策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在政策覆盖范围上,既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又重点突出六大行业。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90%,截至11月10日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是收益最大主体;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26.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通过聚焦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精准释放了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

    2022年12月27日,增值税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首次审议,税收立法再进一程。草案说明指出,随着建立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减税降费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基本建立了现代增值税制度。

    税务总局表示,将持续抓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同时与有关部门一起着力研究优化2023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巩固健全留抵退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惠企利民效能,助力宏观经济大盘回稳向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