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紫金矿业盗矿600万吨被罚没4.76亿自嘲“意识淡薄”   陈景河激进年砸350亿狂购1132亿债务压顶

紫金矿业盗矿600万吨被罚没4.76亿自嘲“意识淡薄”   陈景河激进年砸350亿狂购1132亿债务压顶

2023-01-09 07:54: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有着“中国金王”之美誉的陈景河褪色了!

1月4日晚间,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收到诉讼判决结果,因为非法采矿,被罚没4.76亿元,7名涉案人员被处刑罚并处以罚金。

作为市值超过2700亿的行业巨头,紫金矿业非法采矿事件震动了资本市场。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造成长期无证开采的原因,在于相关人员法规意识淡薄,这也被行业人士指出有些轻描淡写。

而且,对全年预计盈利200亿元的紫金矿业来说,4.76亿元的罚没金额基本影响不大,公司股价在事件暴发后不跌反涨。

30年来,陈景河执掌的紫金矿业通过全球收购,已经成长为全球大型跨国矿业集团。

紫金矿业的并购还在持续。据长江商报粗略估算,过去一年,紫金矿业在并购方面耗资约为350亿元。陈景河的如意算盘是,左手金、右手锂,试图借此对冲潜在的产业风险。

激进并购的紫金矿业也存在财务风险。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有息负债超过千亿。

子公司非法采矿8年

作为全球知名的有色巨头,紫金矿业灰幕暴露,让市场颇感意外。

灰幕源自紫金矿业旗下子公司。2005年前后,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上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了包括紫金矿业等一众矿企前往淘金。这一年,紫金矿业出资1.425亿元成立乌拉特后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乌后紫金”),其持股比例为95%,经营范围为铅、锌、铜、硫、铁矿开采、选冶、加工、矿产品销售。

非法采矿行为发生在8年之后。

公开消息称,2022年,紫金矿业公司在无开采许可证的情况下涉嫌违规开采600万吨矿石,收益超40亿元,且在开采过程中造成地下水污染,并导致周围土地盐碱化程度不断加剧,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据巴彦淖尔市环保部门查证,乌后紫金在南矿段越界开采矿石2988.41吨,无安全许可证违法开采约163.25万吨已处罚。举报的北矿段已无证采矿约251万吨,南矿段越界采矿约4.65万吨的情况基本属实。

随后,公安部门对上述事件进行立案调查,乌后紫金及7名相关人员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提起公诉。

根据紫金矿业披露的法院判决结果,乌后紫金于2013年8月至2020年期间,在已取得乌拉特后旗东升庙三贵口北矿段探矿许可证但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以探代采的方式,在乌拉特后旗东升庙三贵口北矿段进行巷道掘进及矿石采挖,涉案矿石价值共计约4.61亿元。法院判决,乌后紫金犯非法采矿罪,没收违法所得4.61亿元,并处罚金1500万元,罚没合计约为4.76亿元。

此外,7名相关人员因犯非法采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至有期徒刑1 年缓刑2年不等,并处罚金20万元至6万元不等。

对于上述判决事项,紫金矿业公告称,乌后紫金东升庙三贵口南北矿段为同一矿体,2012年申报南北两个矿段合一的采矿权,因北矿段勘探程度较低,只取得了南矿段采矿权。乌后紫金随后进行补勘并于2013年9月获得资源储量备案,之后交纳了有关价款并多次申报采矿权。因矿业政策及人为等多种因素,北矿段一直没有取得采矿权,加上乌后紫金相关人员法规意识淡薄,是造成该项目长期无证开采的主要原因。

紫金矿业表示,公司已责成乌后紫金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反思检讨和改进工作,增强依法合规意识,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尽快完善相关权证手续。此外,本次涉案7名相关人员均非上市公司层面的董事、监事或者高管人员。本次判决的执行,将影响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的金额约为4.52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64%。

将事件原因归结于法规意识淡薄,这也被行业人士指出有些轻描淡写了,“作为市值千亿级别的上市公司,应该有健全的合规风控体系,法规意识淡薄一说站不住脚”。

而且,出人意外的是,罚没4.76亿元,影响2022年净利润约4.52亿元,这一事件对紫金矿业二级市场的股价竟然没有丝毫影响。1月5日,紫金矿业A股报收10.39元/股,微涨0.87%,总市值2735.62亿元;港股报11.34港元/股,涨幅1.8%,总市值2985.74亿港元。

“这么大的利空居然还在涨”“这股牛啊,挨罚四亿多,竟然涨起来了”,东方财富的股吧中,投资者热议。有投资者较为乐观,只要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紫金矿业上涨逻辑就不会改变。

年砸350亿狂购债务1132亿

罚没事件影响净利润4.52亿元,股价不跌反涨,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净利润的影响并不大。

紫金矿业的前身是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矿产公司,1993年改组后,紫金矿业正式成立,2003年香港上市,2008年上交所挂牌,是国内少有的A股、H股上市的有色企业。

紫金矿业成长为全球巨头、A股市场上的“矿茅”,与其全球并购直接相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陈景河的推动下,紫金矿业在全球实施了40多宗收购案,涉及资金高达500亿元。标的资产多为矿山,包括金矿、铜矿等,足迹遍布塞尔维亚、刚果、秘鲁、哥伦比亚、澳大利亚、阿根廷、南非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

高景气之下,疯狂并购带动紫金矿业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57.13亿元,2012年至2015年处于调整期,2015年的净利润下降至16.56亿元。2016年至2020年,净利润从18.40亿元增长至65.09亿元。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高景气来袭,净利润分别为156.73亿元、166.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80%、47.47%,均为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盈利200亿元左右,罚没影响的4.5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确实不大。

2022年,陈景河推动的紫金矿业并购依旧,且规模更大。主要为,1月26日宣告出资约51.17亿元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100%股权,4月29日宣布作价76.82亿元收购盾安控股旗下包括西藏阿里拉果错盐湖锂矿70%权益、江南化工9.82%股权、盾安环境8907万股股份等资产,5月9日又称出资17.34亿元收购A股公司龙净环保控制权。6月至11月,相继宣布收购湖南道县湘源锂多金属矿、新疆乌恰县萨瓦亚尔顿金矿、新疆伟福矿业、同源矿业、山东海域金矿30%权益、南美洲苏里南Rosebel金矿、安徽沙坪沟钼矿、招金矿业20%股权等多项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招金矿业,其重要子公司瑞银矿业旗下资产就是国内首个海上金矿、近年来国内发现的储量最大的单体金矿——海域金矿,已探明黄金资源量为562.37吨,其中储量约212.21吨。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紫金矿业为“买买买”的资金支出约为350亿元,其中约有290亿元用于买矿。

在买矿中,除了金和铜外,一个突出的特征是大举加码买锂力度。系列收购之后,紫金矿业形成“两湖一矿”格局,整体碳酸锂当量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约居全球主要锂企资源量前10位。公司远景规划碳酸锂当量年产能15万吨以上,成为全球重要锂生产商。

对于陈景河左手买金右手买锂,分析人士称,近一年来低价买金矿可以摊薄前期高位投入的成本,买锂矿的价格也处于高位。高位逐锂,存在风险,随着行业周期波动,金、锂并举可对冲规避风险。

尽管如此,紫金矿业还是存在不容忽视的风险,那就是债务高悬。

截至2022年9月底,紫金矿业有息负债合计达1132.07亿元,较年初的780.73亿元增加351.34亿元。期末,公司短期债务275.66亿元,对应的账面货币资金为211.53亿元,加上理财产品等约20亿元,合计为232亿元左右,货币资金不能覆盖短期债务。前三季度,利息费用为22.87亿元。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58.29%,较年初上升2.82个百分点。

去年11月9日,惠誉下调紫金矿业评级,将其违约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BB-”下调至“BB+”,展望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