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南建设近2年亏54亿销售额跌近7成   推28亿定增保交楼力求守住现金流

中南建设近2年亏54亿销售额跌近7成   推28亿定增保交楼力求守住现金流

2023-01-09 07:54: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随着“第三支箭”放开上市房企股权融资,A股房企再融资队伍不断扩大,中南建设也不甘落后。

近日,中南建设(000961.SZ)发布定增公告,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8亿元,主要用于执行“保交楼、稳民生”政策,资金用于临沂、青岛等相关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28亿融资对于千亿负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的总负债为2969亿,资产负债率为88.01%。

自2021年业绩大“变脸”后,中南建设陷入持续亏损。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0.4亿元,全年房地产销售金额同比减少67%。近两年累计亏损逾54亿元。

“公司把现金流放在第一位,销售规模不是唯一考量的方向。”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陈昱含表示,公司经营性现金完全可以覆盖未来一年的负债和各项必要的支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南建设2022年全年未有新增项目投资。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83亿元,同比增长229.18%。

推再融资补血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自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启动以来,已有包括万科A、保利发展、华发股份等30余家A股上市房企响应政策筹划再融资。房企再融资的资金用途普遍用于完成“保交楼”任务、实现项目开发、补流及还债等。

江苏龙头房企中南建设也发布了再融资计划。根据其近日发布的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8亿元(含发行费用),主要用于执行“保交楼、稳民生”政策,资金用于临沂、青岛等相关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公司房地产板块累计实现7.2万套房屋交付。此外,中南建设围绕“大基建 ”领域,为城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2022年度建筑板块共履约交付项目357万平米,承建的北京丰台站周边配套路网工程、南通地铁1号线等多个重大基建工程竣工交付。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定增有助于改善中南建设的经营状况,推动“保交楼”工作的更顺利进行,同时将增大公司资产规模,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相信在政策持续向好的引导下,行业有望尽快走出困境。

去年底,中南建设陷入债务违约,三笔境内债券豁免交叉违约责任,此前子公司2.4亿美元债暂停付息。

在此情况下,穆迪再度下调中南建设的家族评级,穆迪提到,如果利息支付违约扩大到其他债务的更广泛违约,中南建设的债权人回收前景可能会进一步减弱。

为缓解流动性压力,2022年,中南建设在投资方面较为谨慎,全年未有新增项目投资。

同时,公司频拉外援寻求帮助,去年1月20日,以22.6亿元将中南服务全部股权出售给华润万象生活;4月又出手中南丝路城市运营服务65%的股权;5月,公司控股股东中南集团牵手华融资产及地方国资,双方将在项目并购、资产盘活等方面展开合作,涉及资金不超过50亿元;8月9日,中南集团宣布与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约,约定共同设立规模20亿元的发展基金等内容;10月,中南建设又引入中国信达给房地产项目投资。

尽管全力自救,但公司面临的压力仍旧不小。截至2022年9月底,中南建设总负债为2969亿,资产负债率为88.01%。好在,有息负债总额为49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3.5亿元,占总负债16.79%,保持行业最低水平。

规模早已不是房企追求的首要目标。去年中期业绩会上,陈昱含就明确表示:“我们继续要舍弃一些利益,包括规模,包括利润,包括业务范围等等,把一切不必要的支出和业务砍掉,只专注于地产和建筑主业,在现金流危机缓解之前,我们不会旁顾其他。”

连亏两年销售大跌

中南建设是江苏南通建筑业巨头,在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后,一跃成为国内百强房企。

2021年,公司业绩从“盈利”变“巨亏”,因未及时进行业绩预告更正,被监管警示。

根据中南建设此前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计下降的公告》,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为7.08亿元至21.23亿元。但实际上,中南建设却交出一份“史上最差成绩单”。

2021年,中南建设总营收仅微增0.8%至792.1亿元,归母净利则由盈转亏33.82亿元,出现成立34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2年经营状况也未见好转,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3.51亿元,同比下滑43.76%;归母净利润-20.44亿元,同比下滑173.92%;扣非归母净利润-21.65亿元,同比下滑178.64%。

销售也持续下跌,2022年,公司合同销售额达649.2亿元,销售面积543.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67.1%和63%。全年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4.8亿元,同比减少83.7%。

这是中南建设近六年以来最差的一份成绩单。据悉,2017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963.2亿元,次年跨入千亿门槛,实现1466.1亿元的销售额。随后几年,中南建设一路狂飙,在2020年销售额达到2238.3亿元。

对于销售额的下降,陈昱含表示,核心原因是为应对不断恶化的市场形势,公司合理控制了各项支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调整部分项目的施工进度,控制供应总量,导致短期内可售资源下降,使得销售规模也跟着下滑。

此外,由于此前重仓三四线城市,去化也存在一定压力。截至2022年9月末,中南建设全部开发项目482个,其中在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2517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984万平方米,可竣工资源总面积350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约37%,三四线城市面积占比约6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