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2022年12家企业登陆A股 “十四五”上市公司力争超230家

湖北2022年12家企业登陆A股 “十四五”上市公司力争超230家

2023-01-04 08:08: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新的一年到来,湖北省的企业接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近日,湖北开特汽车电子电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特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北交所已受理公司上市申请。同一天,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禾元生物”)闯关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

在过去的2022年,湖北省A股上市公司增加到138家,全年12家公司登陆A股,另有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份登陆纳斯达克。同时湖北还有航天南湖、一致魔芋等企业已经过会,多家企业正在冲刺IPO。根据湖北省对金融业的“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湖北将聚焦提升金融功能,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30家以上,上市后备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以上。

禾元生物拟募资35.02亿

禾元生物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平台。公司核心产品HY1001已经完成II期临床研究,预计2023年一季度启动III期临床研究;HY1002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HY1003已经获得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阶段,正在进行I期临床试验。公司另有4个药品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

本次上市前,禾元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代常,其控制该公司表决权比例为29.25%。如按本次发行新股8945.1354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杨代常控制该公司表决权比例为21.93%,仍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贝达药业、杭州贝铭合计持有禾元生物9.02%的股份,上海同盛及上海双良合计持有该公司7.63%的股份,叶季平持有该公司6.45%的股份,倚锋睿意及倚锋九期合计持有该公司5.31%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因核心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及销售,该公司2019年至2022年前6月营收分别为1025万元、2156.59万元、2551.81万元、604.96万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93.57万元、-5335.16万元、-1.34亿元、-5829.87万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冲刺科创板IPO上市,发行的股票数量为8945.13万股公司股份,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02%。公司预计募资35.0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19亿元)、新药研发项目(7.9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

开特股份科创板IPO获受理

开特股份成立于1996年,现任总经理郑海法,主营业务为主要从事温度传感器、光传感器、电机调速模块、执行器、车身控制单元、空调控制面板、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汽车电子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该公司的阳光传感器产品曾获得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和自主创新产品、汽车空调风门执行器产品曾获得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等称号;车用集成型阳光及环境光传感器获得科学技术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立项”。

公开资料显示,开特股份拥有武汉、云梦两个生产基地,武汉、苏州两个研发基地。同时在国内拥有6个销售管理机构或办事处,并有3个境外销售服务机构,实现对客户的近距离快速服务。公司拥有专利270项,其中发明授权22项。公司为奥迪、大众、福特、通用、标致雪铁龙、日产、马自达、铃木、克莱斯勒、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吉利、比亚迪、江淮、长城、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蔚来等众多汽车品牌直接或间接配套,是全球知名汽车热系统供应商的电子零部件重点供应商。

开特股份发布2022年三季报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1月1日—2022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36.68%,净利润5223.17万元,同比增长64.55%,基本每股收益为0.3300元。

2022年,湖北省有华康医疗、中一科技、东田微、超卓航科、恒进感应、泰祥股份、联特科技、信科移动、万润新能、逸飞激光、长盈通、九菱科技等12家企业登陆A股,另有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份登陆纳斯达克;航天南湖、一致魔芋等企业已经过会;多家企业冲刺IPO。根据湖北省对金融业的“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湖北将聚焦提升金融功能,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30家以上,上市后备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以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