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泰证券配股募资280亿投百亿发力两融   上市12年累计融资近千亿分红仅290亿

华泰证券配股募资280亿投百亿发力两融   上市12年累计融资近千亿分红仅290亿

2023-01-03 08:12: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三中一华”中的华泰证券(601688.SH、6886.HK)也抛出百亿级配股方案。

日前,华泰证券披露,公司拟在A股和H股同步实施配股,配股比例为10:3,拟募资总额不超过28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此次募资规模与此前中信证券配股募资规模相当。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信证券最终募资223.96亿元,约为计划上限的八成左右。此外,“三中一华”中,中金公司也在去年9月推出270亿元规模的配股计划。

事实上,自2010年上市后,华泰证券曾通过定增、H股IPO、发行GDR等方式融资补血。若此次配股募资完成,华泰证券的募资规模将逼近千亿元。而上市以来,华泰证券向股东分红总额为289.59亿元。

从募资投向上来看,资本中介、投资交易业务是华泰证券重点发力的方向,特别是在政策驱动下两融标的快速扩容,华泰证券也将借助本次募资扩大业务规模。不过,2022年前三季度,受自营业务拖累影响,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6.18亿元,同比减少12.22%;净利润78.21亿元,同比减少29.21%。

“三中一华”中三家推百亿级配股计划

根据配股方案,华泰证券本次配股将在A股和H股同步进行。具体方式为,A股配股拟以A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A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H股配股拟以H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H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合资格的H股股东配售。

若以华泰证券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为27.23亿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为22.07亿股,H股配股股数为5.16亿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0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募资金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华泰证券时隔四年后再次在A股实施股权融资。2010年2月,华泰证券A股IPO募集资金155.6亿元。2018年8月,华泰证券实施首笔定增,公司向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北信瑞丰及阳光财险等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0.8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42.08亿元。

除了A股市场之外,2015年5月,华泰证券赴港上市,募集资金超过300亿人民币。2019年6月,华泰证券完成GDR发行并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共计发行8251.5万份GDR,募集资金16.92亿美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若本次配股募资完成,华泰证券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累计募资规模逼近千亿元。分红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2010年上市至今,华泰证券累计分红12次,累计分红金额为289.59亿元(含H股)。

其中,2018年全年华泰证券累计分红派现51.98亿元(含中期利润分配),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103.29%。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现金分红率分别为30.01%、33.38%、30.81%。

作为头部券商之一,华泰证券此次配股募资规模也远超过同行。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就有华安证券、红塔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七家券商实施配股,募集规模分别为39.62亿元、79.41亿元、81.03亿元、223.96亿元、71.72亿元、127.15亿元、100.84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的配股募资规模原计划也在280亿元以内,但实际募资规模为计划上限的八成左右,刷新了证券公司配股募资纪录。在华泰证券之前,去年9月,另一大头部券商中金公司推出270亿规模的配股计划。至此,“三中一华”四大券商中,除了中信建投之外,已有三家券商计划或已经完成配股募资。

受累自营业务去年前三季净利降近三成

尽管配股已经成为证券公司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方式之一,但由于配股的发行对象为上市公司的老股东,这一方式也一直存在“强制性”争议。

按照配股要求,如果股东想要继续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则将“被动”进行配股,按照所持股票数量以对应比例进行缴费。反之,若不想参与认购,公司配股完成,除权后未参与认购的股东所持股票权益将被稀释。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上市公司的配股价格也会低于市场价格,以吸引老股东参与认购。

按照计划,此次华泰证券配股募资,将主要投入到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技术和内容运营建设、补充其他营运资金等。

当前,面对传统业务竞争加剧、通道业务利润大幅压缩、创新业务快速增长的行业发展趋势,华泰证券认为,证券公司必须有充足的资本来支持业务转型、推动业务创新。

而近两年来,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证券公司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6月末,市场两融规模已达1.6万亿元。特别是政策放宽后,两融标的快速扩容,近期推出再融资方案的几家证券公司均将资本中介业务作为投资的重点,此次华泰证券就将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00亿元投入到资本中介业务中。

华泰证券自身在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具有优势。截至2022年6月末,华泰证券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1158.7亿元,市场份额达7.23%,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314.08%;其中,融券业务余额169.76亿元,市场份额达18.14%。

除此之外,华泰证券还将使用8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华泰证券表示,随着市场机构化程度的提升,以满足机构投资者迅猛增长的交易与风险对冲需求为目标的投资交易业务在证券公司业务板块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打造强大的投资交易业务成为证券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这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方向,也是公司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不过,在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的2022年,华泰证券的业绩也受到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18亿元,同比减少12.22%;净利润78.21亿元,同比减少29.21%。

其中,前三季度,华泰证券的经纪、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分别为53亿元、29亿元、26亿元,同比变动-11%、9%、11%。但公司的信用和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亿元、44亿元,同比减少31%、54%。特别是第三季度,华泰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仅为3亿元,同比减少8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