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卓海科技研发费率仅7.2%远低同行   前五客户贡献超八成营收集中度高

卓海科技研发费率仅7.2%远低同行   前五客户贡献超八成营收集中度高

2022-12-28 07:5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日前,无锡卓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海科技”)发布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

卓海科技此次上市拟募资5.4734亿元,用于半导体前道量检测设备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卓海科技是国内重要的半导体前道量检测设备供应商,主要通过对退役设备的精准修复和产线适配来实现其再利用价值,为客户提供高稳定性、品类丰富的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并通过配件供应及技术服务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卓海科技总股本7,168.6725万股,其中相宇阳直接持有卓海科技3,440.37万股,直接持股比例为47.99%,通过卓海管理间接持有卓海科技352.71万股,间接持股比例为4.92%,合计持有卓海科技52.91%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卓海科技营收、净利快速增长,但客户集中度高,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超过八成。且公司的研发费率远低于同行均值,报告期内,卓海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7.38%、6.24%、5.36%和7.20%。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为46.55%、19.20%、19.64%和16.75%。

客户集中度高

卓海科技主要通过对退役设备的精准修复和产线适配来实现其再利用价值,为客户提供高稳定性、品类丰富的前道量检测修复设备,并通过配件供应及技术服务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

此外,公司也致力于前道量检测设备(如应力测量设备、四探针电阻测试仪等)及其关键配件(如激光器等)的自主研发。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卓海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 4093.26万元、7455.69万元、19508.27万元和9153.10万元,最近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 118.31%,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公司盈利能力得到快速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32.05万元、2808.58万元、7611.62万元和3511.11万元,最近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39.04%。

对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卓海科技在招股书中提到了三大原因,一是市场需求的推动,二是公司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三是公司有着优质的客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卓海科技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4.41%、85.86%、66.78%和85.97%,相对集中。

对此,卓海科技坦言,未来,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因美国对华在半导体领域的限制措施或其他因素导致生产经营或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或公司未能持续拓展新客户,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研发费率远低于同行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卓海科技在研发投入和研发人才占比方面有所不足。

报告期内,在研发人员方面,核心技术人员只有3人,研发人员总数为74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仅为17.57%,不到20%。在研项目有两项,分别为“晶圆薄膜应力测量设备的研究”“晶圆缺陷测量仪用固态激光的研究”,处于样品测试阶段。

在研发投入方面,卓海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明显的差距。

报告期内,卓海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7.38%、6.24%、5.36%和7.20%。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为46.55%、19.20%、19.64%和16.75%。相比同行可比公司来看,卓海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明显较低。

对此,卓海科技表示,“主要系公司研发活动围绕修复技术体系研究和自研设备开发进行,而同行业可比公司为整机制造商,其研发活动通常用于支持整机样机研发,研发材料投入规模较大。”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6.11万元、-3533.05万元、-5370.37万元和-954.34万元。

卓海科技表示,如果公司未来一直处于业务的高速增长期,则需要根据业务需求持续加大采购投入,可能出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的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