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资本猎手”方威光环与争议伴行   东北制药靠“2元退烧药”爆红亦难解业绩萎靡

“资本猎手”方威光环与争议伴行   东北制药靠“2元退烧药”爆红亦难解业绩萎靡

2022-12-26 07:3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因为2元钱的退烧药,资本大佬方威及其实际控制的东北制药(000597.SZ)频频登上热搜。

与良心老板相对立的是,东北制药因为垄断,被罚款1.3亿元。方威因此被称为“行走在天使与魔鬼之间”。

不到50岁的方威,创造了许多令业界难以企及的传奇。实际控制方大碳素、方大特钢、航锦科技的前身方大化工(现已转让)、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等,方威被称为国资猎手。神奇的是,在方威入主之后,这些濒临破产的企业往往能在很短时间内起死回生。方威也因此曾被指低价侵吞国有资产。

全员加薪50%、垒砌现金墙给员工发年终奖,一度是方威及方大集团的标配。频频向疫区、灾区捐款捐物,方威向公众传递的是爱心、良心老板形象。410亿元入主海航,隐藏的是方威莫大的野心。

靠2元退烧药爆红,方威赚足了正面形象,但东北制药的困境依然,成为方大系的特例。

方威将使用什么魔力助东北制药脱困?

靠并购成就东北首富

相较于企业家,方威的发家致富之路所展现的,更像是长袖善舞的资本大佬。其人生的第一桶金,更多是靠运气。

公开信息显示,方威1973年出生于辽宁沈阳市民东部远郊区的小深井子村,幼时家贫,方威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

关于方威发家的往事,流传的版本较多。有说法是,早期,方威曾进入大连万达集团,替王健林打工,还出任过万达商贸中心总经理。后来,他进了国营企业抚顺碳素厂,并很快成长为厂里的管理人员。

2002年,时年29岁的方威参与抚顺碳素厂改制,成为其实际控制人。神奇的是,接手当年,方威就让抚顺碳素厂扭亏为盈。

流传更为广泛的说法是,方威最早是在辽宁抚顺收购废铁,再转卖给当地的钢铁厂。当时,抚顺新钢拖欠了方威不少货款,用一处铁矿来冲抵。没想到,方威的运气好得出奇。铁矿冲抵货款后,铁矿价格突然大爆发,并持续几年。方威由此发家,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究竟哪种说法更接近真相,方威并未公开回应。

靠铁矿发家后,位于抚顺市的炭素厂濒临破产,方威四处借钱接手碳素厂,先是向炭素厂注资,随着另一位股东的退出,最终买下了这家炭素厂。方威买下当年便让其扭亏为盈,让人大呼意外。

此后,方威大施拳脚,频频收购。2003年,方威重组抚顺莱河矿业,2004年,抚顺鑫仁实业有限公司更名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2004年至2005年间,先后收购沈阳炼焦煤气、成都蓉光炭素、合肥炭素三家国企。至2005年末,方大集团总资产为13.95亿元。

无一例外,这些濒临倒闭的厂矿企业,到了方威手里,像变戏法一般,都神奇般活了过来,并成为方威的摇钱树。

在收购资产方面,方威表现出较高的天赋。

2006年,地处甘肃兰州的原海龙科技上市后连续3年亏损,濒临退市,方大集团获得了海龙科技的代理经营权后,又以竞拍方式获取海龙科技控股权。根据当时协议,方大集团要承担归还兰州炭素占据海龙科技的2.77亿元借款,但方大集团并未出“真金白银”,而是将旗下三家炭素公司以2.81亿元估值注入了上市公司,收购后更名为方大炭素。

这是方威揽获的首家A公司。此后一发而不可收拾,南昌钢铁、方大化工(现更名为航锦科技)、东北制药等多家公司,被方威纳入麾下,打造了闻名A股市场的方大系。410亿元拿下海航控制权,更将方威及方大集团推上巅峰。

2016年,方威以300亿财富跻身胡润百富榜第53位,一时间,“钢铁首富”“东北首富”等荣誉加身。

2022年,方威以50亿美元财富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552位。

良心老板与质疑伴行

外界对方威的了解,源于给员工发红包垒砌的现金墙。方威借此向外界传递的是良心老板、好老板的形象。

近年来,每逢春节,方大系旗下的公司都要给员工发红包。略显夸张的是,百元大钞捆成一捆,像红砖一样砌成现金墙,异常豪气壮观。方大特钢、方大炭素、东北制药等方大系员工,包括符合条件的员工父母,也都领到了方大集团发放的“孝敬父母红包”。2022年春节,入主海航仅仅一个多月,方大集团也向海航员工发放了年终红包。

此外,方威还作出承诺,医保覆盖不了的员工父母医疗费、子女上大学的教育经费等,方大集团均伸出援手。对于符合条件的员工,薪酬大涨50%。

诚然,在对待员工方面,方威做得不错,因此,他也被称为“良心老板”。

在对外方面,频频驰援的方威也被视作“爱心老板”。2020年1月,方大集团捐赠湖北2亿元抗疫,3月给辽宁省捐1亿元抗疫;2021年7月,捐给遭遇暴雨的河南现金1亿元和价值1亿元的应急救援物资,10月,捐给山西现金5000万元和价值5000万元的应急救援物资;今年4月,捐赠上海市2000万元物资,8月紧急向海南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抗疫物资,9月捐给四川泸定1000万元现金,用于“9·5”泸定地震相关应急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方威的良心与善举,塑造了自己的光辉形象,但这,掩盖不了市场对其发家暴富的质疑。

在大举收购之时,方威曾被称为“国资猎手”。最为典型的是收购江西钢铁资产。

2012年,方大集团完成了对南昌钢铁、萍乡钢铁等国有资产的收购。此前的2009年8月,江西省冶金集团代江西省国资委持有南昌钢铁57.97%股权在江西省产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9.1亿元。当时规定“受让人必须符合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连续盈利,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等受让条件。”该条款被指有意将钢铁企业排除在外,主营炭素的方大集团成为唯一中标企业,被视为为其“量身定制”。

当时,被众多企业看好的南昌钢铁,方大集团仅以9.1亿元就获得其59.97%股权。

为何方威收购的资产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在短时间经营转好?市场因此质疑方威及方大集团低价侵吞国有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6月至2017年3月,方威曾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在这期间,方大集团几乎停止了收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西省国资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江西省国资委南钢公司改制重组领导小组原组长李天鸥落马。其因滥用职权,使得方大集团低价受让了南钢公司57.97%的省属国有股权,导致特别重大的公共财产损失。

方威最近也登上了热搜,那就是东北制药2元销售退烧药,20片只卖2元,多年未涨价,正在加班加点保供应。

然而,在爆红的另一面,今年12月13日,东北制药因利用垄断地位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被监管部门罚款1.33亿元。而垄断行为,正好是方威及方大集团入主东北制药之后。

一边是低价销售紧俏的退烧药,另一边是靠垄断高价卖药获取暴利,方威游走于天使与魔鬼之间。

东北制药的困局

东北制药可能是方威及方大集团收购资产中的特例,纳入方大系已有4年,至今仍未摆脱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制药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始建于1946年,曾援建全国19省市52家医药企业,被称为中国民族制药工业的摇篮。1993年,东北制药通过股份制改造,合并入沈阳第一制药厂等,1996年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老药厂“四大家族”之一,风光无限。

东北制药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化学原料药品及制剂药品、经营医药产品批发及零售、生物制剂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维生素C原料药、左卡尼汀、吡拉西坦、磷霉素系列等,其中左卡尼汀原料药是东北制药的强势产品之一,也是维生素C全球三大主流供应商之一。也是这一产品因为垄断被罚。

由于东北制药以原料药为主,在医药产业链中不具有优势。其产品中,除了市占率达70%的磷霉素钠之外,其他产品并无十分明显优势。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东北制药整体上不算理想。2008年、2009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4.76亿元。2010年,经营业绩开始转向,当年的净利润为0.50亿元,同比下降89.50%。2011年,公司亏损3.90亿元。

主营业务方面,2011年至2016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持续亏损。

2017年、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95亿元,而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下降63.18%。

2018年7月,方威入主,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0.12亿元、0.99亿元,同比变动-10.87%、-92.96%、707.93%,大幅波动。

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制药实现营业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7.60%,净利润1.28亿元 ,同比增长402.55%。虽然净利润大幅倍增,但还不够缴纳1.33亿元罚款。

纵向来看,方威入主后,找到东北制药困境的破解之法了吗?

2018年,东北制药“全员涨薪50%”,当年扣非净利润下降63.18%。

2019年,东北制药实施股权激励,但150亿元的营收目标并未实现。

研发投入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东北制药投入的资金分别为2.04亿元、1.40亿元、1.26亿元、1.5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0.57亿元,呈下降趋势。

实际上,可能是担心危及利润数据,上述研发投入中,部分进行了资本化。如2021年,研发费用为0.8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仅约为1.02%。

如此低的研发费用率,东北制药的研发创新能力可想而知。

今年9月,东北制药宣布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东北制药(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速推进与美国MedAbome公司协议引进的ADC药物和CAR-T细胞治疗技术合作项目落地。

近期,东北制药宣布作价2000万元卖掉位于北京的两套房产。对此,市场解读,是为了2022年利润数据好看。

2元退烧药爆红,短期刺激了股价大幅上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东北制药的困局。

方威找到东北制药的突围之道了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