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利隆扣非坐过山车2021年降超三成   突击分红3亿郑友直家族落袋2.86亿

金利隆扣非坐过山车2021年降超三成   突击分红3亿郑友直家族落袋2.86亿

2022-12-23 08:01: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12月20日,江西金利隆橡胶履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利隆”)于12月20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因发行人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据悉,该公司拟冲刺深交所创业板IPO上市,公司首次公开拟发行不超过3333.34万股公司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本次拟投入募资4.98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年产30万条橡胶履带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金利隆是一家专注于从事橡胶履带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耕橡胶履带行业多年,已成为我国橡胶履带行业生产规模领先的知名企业之一,形成了集橡胶配方研发、产品结构设计、模具制造、组件加工、可柔性化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业务体系,能够快速响应客户定制化、专业化的产品需求,研发、设计各种型号规格、适用于不同工况环境的橡胶履带产品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金利隆是典型的家庭企业,郑友直家族可实际支配金利隆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为95.2%,为金利隆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公司业绩波动较大,扣非净利坐过山车,2021年度较2020年度相比下降32.7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前还大手笔突击分红3亿,远超其三年半利润之和。按持股比例来算的话,实控人郑友直家族分得2.86亿元。

2021年扣非降超三成

招股书显示,金利隆是一家专注于从事橡胶履带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金利隆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66.23万元、7819.99万元、5256.02万元和4517.66万元,2021年度较2020年度相比下降32.79%。

对此金利隆解释为,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2021年公司生产耗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橡胶、芯金、炭黑和钢丝等价格普遍上涨,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二是因产品售价调整传导至下游客户存在一定时间延迟,无法在短期内完全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2021年度美元兑换人民币平均汇率较2020年度下降6.47%,对折合人民币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产生显著不利影响,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产品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贡献。

金利隆也坦言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招股书提醒,金利隆2021年度经营业绩较2020年度下降幅度较大。若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外汇汇率大幅波动等不利情况发生或加剧,或者金利隆未能及时向下游客户传导价格上涨等不利情况发生,都将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实控人郑友直家族分得2.86亿

招股书显示,江西鑫鑫直接持有金利隆3500万股,占金利隆总股本的比例为35%,为金利隆的控股股东。

郑友直、章水娟、郑刚、郑强直接持有金利隆的股份数量分别为2967.80万股、349.2万股、1250万股、1253万股,合计5820万股,占金利隆总股本的比例为58.2%;同时郑友直、章水娟夫妇通过江西鑫鑫间接控制金利隆3500万股股份,占金利隆总股本的比例为35%;郑友直通过聚利隆间接控制金利隆200万股股份,占金利隆总股本的比例为2%。郑友直家族可实际支配金利隆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为95.2%,为金利隆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郑友直、章水娟系夫妻关系,郑刚、郑强系郑友直、章水娟之子,郑刚、郑强系兄弟关系。

据招股书,2020年,金利隆进行现金分红3亿元,而其三年半的净利润之和仅有2.27亿元。按持股比例来算,实控人郑友直家族分得2.86亿元。

不过,与大手笔慷慨分红形成对照的是,金利隆对员工保障方面的投入却显得吝啬,公司近半数员工未缴纳医保。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金利隆有713名员工,其中有49名员工未缴纳工伤保险,有64名员工未缴纳失业保险,有238名员工未缴纳养老保险,有341名员工未缴纳医疗、生育保险,有157名员工未缴纳住房公积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