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蔚来汽车用户数据泄露遭勒索1570万   第三季毛利下降每卖一辆车亏超10万

蔚来汽车用户数据泄露遭勒索1570万   第三季毛利下降每卖一辆车亏超10万

2022-12-22 07:08: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新能源车销量向好之下,保护用户数据成了难题,蔚来汽车遭受当头棒喝。

12月21日,蔚来汽车(9866.HK、NIO.NYSE)公告称,12月11日,蔚来公司收到外部邮件,声称拥有蔚来内部数据,并以泄露数据勒索225万美元(当前约1570.5万元人民币)等额比特币。

蔚来创始人、CEO李斌也在声明评论区表示:“会对此次事件给用户带来的损失承担责任。我们会协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次事件,对窃取和买卖此次事件相关数据的违法犯罪行为追查到底。”

被卷入这场风波的蔚来汽车,还要面对自身的盈利难题。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蔚来汽车销量增速不及行业,而且深陷越卖越亏的尴尬。

11月份,蔚来汽车单月零售销量为1.42万辆,同比上涨了30.3%。而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9.8万辆,同比增长58.2%。

而且,按照蔚来汽车三季度3.16万辆的交付数据及41.1亿元的净亏损计算,公司每卖一辆车就要亏超10万元。

用户数据被明码标价

12月21日,蔚来汽车公告称,12月20日,公司得知2021年8月之前部分中国用户信息及车辆销售数据在网上被第三方违法出售。

蔚来汽车介绍,公司已在中国就该事件发布公开声明,并提供了解答用户对数据泄露事件疑问的专门热线及邮箱地址。此外,公司承诺其对因数据泄露事件给用户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

一张流传于网络的图片显示,有人宣称破解了蔚来大量数据,并公开叫价出售。其列出的数据涉及蔚来的经营以及客户隐私,包括蔚来员工数据、订单数据、用户及企业代表联系人数据,还包括车主身份证、用户地址,甚至车主亲密关系、车主贷款数据等极为隐私的信息。

这些信息被明码标价,价格均以比特币为单位,比如2.28万条员工数据,售价0.15比特币;3.99万条车主身份证数据,售价0.25比特币;全部数据打包,售价1比特币。

12月20日,蔚来首席信息安全科学家、信息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卢龙在蔚来官方社区发布公告,12月11日,蔚来公司收到外部邮件,声称拥有蔚来内部数据,并以泄露数据勒索225万美元(当前约1570.5万元人民币)等额比特币。

“窃取、买卖此类数据是违法犯罪行为,公司对此予以严厉谴责,也坚决不会向网络犯罪行为低头。”蔚来在声明中表示,将协同有关执法部门深入调查此次事件,并依法坚决打击相关的数据窃取、买卖行为。

蔚来汽车表示,对此次事件深表歉意,并采取一切可能方式支持其用户。蔚来持续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调查此事件,并采取必要措施控制潜在损失。蔚来在此重申其对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及隐私的承诺。

蔚来创始人、CEO李斌也在声明评论区表示:“非常抱歉发生这样的事。保护好用户信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做好,向大家深表歉意,会对此次事件给用户带来的损失承担责任。我们会协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次事件,对窃取和买卖此次事件相关数据的违法犯罪行为追查到底。我们不会与不法行为妥协,也请大家及时提供线索。”

目前,我国对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已经有相应的立法规划。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等法规,旨在加强在车辆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功能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净亏损41亿同比扩大392%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蔚来汽车诞生之后,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如今,蔚来汽车销量增速却不及整个行业。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为10.67万辆,同比上涨了31.8%。其中,11月份,蔚来汽车单月零售销量为1.42万辆,同比上涨了30.3%。

从全国来看,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9.8万辆,同比增长58.2%;前11月国内零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00.1%。

不仅销量不及平均水平,蔚来汽车还越卖越亏。

财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蔚来汽车营收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其中,在汽车方面的销售收入达119.33亿元,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24.7%。

相比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三季度营收分别为93.42亿元和68.2亿元,其中汽车板块收入分别为90.5亿元和62.4亿元。

然而,蔚来汽车的亏损却持续扩大,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而这也让蔚来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目标更加困难。

财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蔚来汽车经营亏损为38.703亿元,同比扩大90.2%、环比扩大36%。同时,公司净亏损为41.108亿元,同比扩大392.1%、环比扩大49.1%。

而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三季度亏损分别为16.5亿元和2.38亿元。按照蔚来三季度3.16万辆的交付数据及41.1亿元的净亏损计算,2022年三季度蔚来每卖一辆车就要亏超10万元。

亏损扩大的同时,蔚来的单车毛利率也在下降。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车辆毛利率为16.4%,2021年毛利率则达18%。

对此,蔚来汽车称:“车辆毛利率较去年三季度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单车电池成本增加,部分被用户汽车金融方案补贴减少所抵消。锂矿的价格上涨,目前来看不是供需问题,目前没有电动车企业因为买不到电池而影响交付。”

李斌表示,今年毛利率方面有挑战,主要因为电池价格提高,这个问题是公司自身无法控制的,蔚来以后的毛利率有提升空间并且保持稳定。

尽管蔚来将毛利率下滑归结为电池成本,但事实上其各项成本均在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其销售、一般及行政费同比增长48.6%、环比增长18.8%。

对此,蔚来汽车表示,这与公司销售及服务网络扩展费用的增加有一定关系,同时为了在中国及欧洲市场推广产品,市场推广活动也在增加,提高了成本投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