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多点四年亏42亿市场开拓能力堪忧   张文中强推IPO背靠物美“供养”难持久

多点四年亏42亿市场开拓能力堪忧   张文中强推IPO背靠物美“供养”难持久

2022-12-19 07:26: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物美科技赴港IPO无果后,“物美系”的多点正式开启了上市进程。

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点”)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拟冲刺港股IPO。

2015年,物美创始人张文中“二次创业”,创立数字零售SaaS平台——多点。背靠物美集团,多点快速壮大。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称,按商品交易总额算,多点目前已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零售云解决方案数字零售服务商。

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公司营收从2.65亿元增至11.02亿元,增长较为强劲。这离不开物美的扶持,2022年前9个月,物美等关联方为多点贡献73.3%收入。

不过,多点仍处在亏损阶段,报告期近四年时间累计亏损高达42.26亿元。这与其高投入有关,2021年,其研发、销售及营销开支合计已经超过当期营收。

持续靠物美“供养”,多点市场竞争力到底多大,还能走多远?重新回到台前的张文中正在密集谋划IPO,不过,先行的物美科技港股IPO“搁浅”,此次多点冲刺港股能否如愿?市场拭目以待。

不到四年亏42亿

日前,物美旗下的多点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瑞信和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作为零售云解决方案服务商,多点为本地零售业提供基于云端的一站式端到端的数字零售SaaS平台,业务主要包括零售核心服务云、电子商务服务云以及营销及广告服务云三部分。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分别为2.65亿元、4.87亿元、10.45亿元及11.02亿元,增长较为强劲。

其中,零售核心服务云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报告期内,占比分别达到33.8%、40.7%、42.0%及58.1%。该业务主要向客户售卖数字化系统和解决方案。Dmall OS系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到2022年前9个月,多点的操作系统收入从0.58亿元快速拉升至4.39亿元,直接推动了零售核心服务云收入比重大增。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多点的业绩对于物美及其所在的“物美系”的依赖依然颇深。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9个月,多点的客户数量从原来的69家持续增长到了458家,同期来自于最大客户物美集团的收入分别为1.56亿元、2.65亿元、4.73亿元、4.90亿元,收入占比高达59.1%、54.5%、45.3%、44.4%。招股书预计,物美未来将继续占据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

而在第一大客户之外,多点的前五大客户中还有三个位置,也由同属“物美系”的麦德龙中国、重庆百货集团和银川新华集团所占据。2022年前9个月,多点来自物美、麦德龙、银川新华、重庆百货等关联方的收入合计为8.08亿元,占比73.3%,较2019年增加了5.4个百分点。据招股书披露,未来三年,物美预计每年向多点采购7—8亿元的服务。

然而,即使营收上涨,多点也没能实现盈利。报告期内,公司净亏损分别达8.30亿元、10.90亿元、18.25亿元及4.81亿元。不到四年的时间,多点累计亏损高达42.26亿元,预计未来可能继续出现亏损。

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净流出7.7亿元、8.34亿元、8.7亿元以及3.12亿元,累计流出27.86亿元。因此,多点不得不持续通过融资补血,招股书披露,多点自成立以来共进行了6次融资,引入了IDG、兴业银行、腾讯等外部投资者。

研发与销售开支高企

据了解,多点Dmall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张文中被业内誉为“中国沃尔玛之父”。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张文中就开设了北京第一家规范现代超市,物美综合超市翠微店,并一手将物美集团打造成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零售企业。2003年,物美港股上市后通过并购迅速扩大集团规模。

2008年,张文中因涉嫌单位行贿、挪用资金、个人诈骗被起诉,并最终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13年,因表现良好减刑提前出狱。出狱后,张文中创办了多点Dmall,开启人生第二次创业。2018年,张文中与物美集团被改判无罪,他也由此正式回到台前。目前,张文中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多点约58.36%的股份。

近年来,物美先后拿下乐天玛特华北区门店、华润万家在京的5家门店,以及麦德龙中国业务的80%股权、重庆百货45%股权,体量迅速扩张,但其二次上市目标却未能实现。2021年3月,他将物美超市业务和收购的麦德龙中国打包在一起,以物美科技的主体冲击港股,但该上市申请6个月后未更新,至今仍然“停滞”。

与多点的连年亏损不同,物美科技最近几年一直处于盈利状态,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物美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13.78亿元、227.47亿元和390.64亿元,净利润2.26亿、3.94亿和7.26亿元。其中,麦德龙中国并表的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大增了71.73%、84.37%。

截至2020年末,物美拥有426家物美门店及97家麦德龙门店。与此同时,张文中的个人身家也在飙涨。2020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张文中以125亿财富排在该榜单的第451名,到了2022年,其财富增至260亿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02位。

事实上,多点至今未实现盈利或与其高投入有关。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6.14亿元,同比增长170.3%,占营收比为58.8%;2022前三季公司放缓了研发投入节奏,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降至41.7%。

销售及营销开支也是一大笔支出,2019年到2021年,多点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占总收入的141.8%、68.6%、58.1%,2022年前三季度该比重降至22.1%,金额为2.44亿元。

另外,电商服务业务也拉低了多点的整体毛利率。报告期内,其电商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1.1%、-78.9%、-21.4%及-3.1%,毛利率为负主要是由于物流成本较高。

多点能否IPO成功,目前尚难定论。总体来看,目前的SaaS行业进入门槛并不算高,行业竞争激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多点在短时间业绩大幅上升,但如果刨除物美系的业绩贡献,多点的新客户开发能力似乎堪忧,离开巨人后还能不能独立走路,值得思考。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