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控股拟摘牌武汉水务环境49%股权 专注主业前三季新签合同10.25亿

武汉控股拟摘牌武汉水务环境49%股权 专注主业前三季新签合同10.25亿

2022-12-15 08:22: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控股(600168.SH)正持续向成为水务环保行业领先企业进发。

12月14日,武汉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公开摘牌方式收购武汉水务环境49%股权,若摘牌成功后武汉水务环境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将作为公司水务环境投资、运营的市场化业务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武汉控股是武汉市水务龙头企业,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服务范围涵盖武汉市主城区大部分区域,及湖北省宜都市、仙桃市、黄梅县及海南省澄迈县部分区域。

截至2022年6月底,武汉控股总污水处理能力为317.58万吨/日,委托运营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1.1万吨/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合同合计达到769个,累计金额10.25亿元。其中,污水相关业务工程累计新签合同610个,金额3157.93万元。

拟全控武汉水务环境

2014年7月,武汉控股与碧水源共同出资设立武汉水务环境,专业从事水务与环保产业的技术与工程服务。其中公司持有武汉水务环境51%股权,碧水源持有武汉水务环境49%股权。

目前,武汉水务环境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元,实缴注册资本金为1500万元,其中武汉控股实缴注册资本金765万元,碧水源实缴注册资本金735万元。

2022年11月24日,碧水源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武汉水务环境49%股权,转让底价1061万元。

根据评估报告,截止评估基准日2022年4月30日,武汉水务环境经审计后的总资产为4623.57万元,负债为2683.06万元,净资产1940.51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2167.83万元,增值227.32万元,增值率11.71%,标的股权的评估值为1062.24万元。

武汉控股认为,此次参与公开摘牌收购武汉水务环境股份,若摘牌成功后武汉水务环境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公司实现产业资源整合、提升决策效率,避免因股权分散导致其管理存在的不确定性。同时按照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该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将作为公司水务环境投资、运营的市场化业务平台,有利于公司各业务板块进一步实现协同管理,提升整体经营效益。

根据武汉控股此前规划,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机遇,持续深耕水务环保及水环境治理市场,立足武汉,辐射全国,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新市场,优化延伸水务建设产业链,使公司成为“投、建、管、运”一体化的水务环保行业综合领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子公司污水日处理能力301万吨

2013年,武汉控股成功剥离房地产业务,转型主攻污水处理。当时,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将持有的三镇房地产98%股权及三镇物业40%股权,与水务集团持有的排水公司100%股权进行了置换。

目前,武汉控股主营业务包括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自来水生产、隧道运营等方面。其中,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服务范围涵盖武汉市主城区大部分区域,及湖北省宜都市、仙桃市、黄梅县及海南省澄迈县部分区域。截至2022年6月底,武汉控股总污水处理能力为317.58万吨/日,委托运营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1.1万吨/日。

其中,公司子公司排水公司是武汉市污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武汉市主城区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截至报告期末,排水公司经营九座污水处理厂,总设计处理能力为301万吨/日,相应的污水泵站27座、 污水收集管网204.1公里。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自来水相关业务工程累计新签合同157个,新签合同金额9.79亿元;污水相关业务工程累计新签合同610个,新签合同金额3157.93万元;其他业务工程新签合同2个,新签合同金额1501.54万元。新签合同合计达到769个,累计金额10.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污水项目工程建设方面,武汉控股还在全力推进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五期)、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四期)等项目建设,以提高公司未来污水处理能力;积极开展北湖污水处理厂及其附属工程——污泥存储设施工程等污泥处置业务,以提高公司在污泥处置方面的能力与可靠性。上述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提升公司污水处理能力和行业竞争能力,为公司业绩增加新的支撑点。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