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威高骨科10.3亿收购新生医疗对冲集采风险   标的前10月赚4571万完成全年业绩承诺八成

威高骨科10.3亿收购新生医疗对冲集采风险   标的前10月赚4571万完成全年业绩承诺八成

2022-12-15 08:22: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骨茅”威高骨科(688161.SH)上市后首次实施资产并购。

12月13日晚间,威高骨科披露收购方案,公司拟以现金方式,作价10.3亿元购买威高生物科技等持有的山东威高新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生医疗”)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是威高骨科积极布局新业务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或省际联盟陆续推进骨科耗材的带量采购,威高骨科的三大类主营产品基本完成全国范围的带量采购。受此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威高骨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亿元,同比减少11.31%;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减少10.53%。

此次威高骨科计划收购的新生医疗以组织修复产品线为核心,其两款产品可以应用于骨科手术,与威高骨科原有产品形成协同效应。

本次交易中,新生医疗整体估值为10.34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7.28倍。不过,交易对手方也做出相应业绩承诺。其中,2022年的业绩承诺数为5590万元。而新生医疗在前10个月已实现净利润4571.35万元,相当于完成全年业绩承诺的81.8%。

上市近半年首推现金关联并购

威高系首次在威高骨科上市后向其注入资产。

根据交易方案,威高骨科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威高生物科技、威高富森、威高医疗影像和威高齐全持有的新生医疗100%股权,交易金额为10.3亿元。由于新生医疗及其现有股东为威高骨科间接控股股东威高国际医疗控股间接持股并实际控制的公司,因此威高骨科本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新生医疗成立于2008年,其产品发展以组织修复产品线为核心,主营产品包括富血小板血浆(PRP)制备用套装和封闭创伤负压引流套装等。

2021年和2022年前10个月,新生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1.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66.58万元、4571.35万元。截至10月末,新生医疗资产总额2.43亿元,所有者权益1.25亿元。

根据评估,新生医疗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10.34亿元,较报表账面净资产增值9.09亿元,增值率728.05%。

高溢价的同时伴随业绩承诺。现有股东承诺,新生医疗在2022年至2025年的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5590万元、6720万元、8330万元、1亿元,合计不低于3.06亿元。以此来看,在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前10月,新生医疗已经完成全年业绩承诺的81.8%。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本次交易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全部采用现金方式支付,在新生医疗达到各期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威高骨科的货币资金将总计减少10.3亿元,资本公积预计减少9亿元左右。截至9月末,威高骨科资产总额56.19亿元,其中货币资金26.51亿元,占比超过47%,期末公司负债总额8.5亿元,负债率仅为15.13%。

带量采购影响下业绩下降

作为国内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头部企业,威高骨科将通过本次收购布局新业务,对冲集采风险。

据招股书介绍,威高骨科的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工具。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是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登陆科创板上市之后,也被市场称为“骨茅”。

2018年至2021年,威高骨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1亿元、15.74亿元、18.24亿元、21.55亿元,同比增长33.73%、29.96%、15.87%、18.08%;净利润分别为3.24亿元、4.42亿元、5.8亿元、6.9亿元,同比增长59.99%、36.17%、26.43%、23.62%。

但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或省际联盟陆续推进骨科耗材的带量采购,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等,而威高骨科的三大类主营产品基本完成全国范围的带量采购。

在带量采购影响下,2022年前三季度,威高骨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亿元,同比减少11.31%;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42亿元、4.34亿元,同比减少10.53%、10.48%。

其中,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9.31%、11.99%至3.4亿元、9788.43万元,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虽然回升至13.53%、16.35%,但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4432.91万元,同比减少39.44%、64.59%,降幅进一步扩大。

对此,威高骨科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脊柱全国带量采购持续推进中,由于带量采购中标结果于9月末公示,第三季度的下游终端及经销商客户的采购均相对谨慎,经销商有意减少合理备货,使得公司营收减少。

此前,威高骨科也曾表示,面对集采降价,传统产品利润空间被压缩,公司结合市场、技术发展趋势和临床反馈,在新材料、新领域、新技术不断探索布局,逐步完善骨科上下游产业布局,开辟骨科新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此次收购新生医疗则是威高骨科布局新业务的重要举措。威高骨科称,由于新生医疗的两款产品可以应用于骨科手术,帮助患者加速康复,能与公司原有产品形成协同效应,公司可以对自身覆盖的终端医院进行挖潜,提升两款产品在骨科手术的渗透率;同时两款产品不只局限于骨科,还能应用于其他科室,有利于公司扩大产品布局,提升持续盈利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