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筠诚和瑞毛利率三年半降12个百分点   商誉减值拖累净利亏9449万风险犹存

筠诚和瑞毛利率三年半降12个百分点   商誉减值拖累净利亏9449万风险犹存

2022-12-14 09:00: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筠诚和瑞”)向A股发起冲击。

12月9日,筠诚和瑞披露了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意见。

资料显示,筠诚和瑞是服务三农环保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聚焦农牧业污染治理、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为规模化养殖企业、大型能源企业和县域政府等客户,提供全面的“固、液、气”污染物治理及资源化开发与利用方案。

公司拟冲刺创业板IPO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1.2亿股公司股份,不低于15%,不超过25%。公司预计募资5.5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筠诚和瑞南研发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北研发中心实验线项目、广东益康生固废综合治理设备生产线项目、唐山盈和瑞环保设备产能扩建项目及补充工程业务营运资金。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筠诚控股直接持有公司52.8698%的股份,并通过新兴筠瑞间接持有公司5.850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筠诚和瑞业绩过山车2020年亏损近亿,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三年半降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末,筠诚和瑞对因收购北京盈和瑞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形成资产减值损失9495.42万元。2020年筠诚和瑞净利润大幅下降,亏损9449万元。未来,如果北京盈和瑞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无法达到预期并出现减值迹象,筠诚和瑞或将继续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

净利坐过山车

实际上,近年来筠诚和瑞净利波动较大。

据招股书,筠诚和瑞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10.31亿元、11.05亿元及3.9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340.69万元、-9449.47万元、9883.72万元及2555.7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筠诚和瑞净利润大幅下降至亏损近亿元。

财报显示,2020年的亏损,一方面是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了1.97倍。其中,股份支付达到9503.08万元;另一方面计提了1.11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时,财务费用也增长了近1倍,主要是利息费用,2020年的平均银行借款金额为2.56亿元,同比增长26%。

筠诚和瑞解释称,2020年度,因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导致当年亏损。

筠诚和瑞于2019年末完成对北京盈和瑞的收购,并确认商誉1.24亿元,而北京盈和瑞的工程项目以循环资源化利用为主,项目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长。

2020年末,筠诚和瑞对因收购北京盈和瑞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形成资产减值损失9495.42万元。截至2021年末,筠诚和瑞因收购北京盈和瑞形成的商誉账面价值为2878.25万元。

未来,如果北京盈和瑞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无法达到预期并出现减值迹象,筠诚和瑞或将继续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

关联交易曾占营收五成以上

此外,筠诚和瑞还存在着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筠诚和瑞共有股东18名,其中包括4个员工持股平台,即筠诚共赢、筠诚共福、天意和瑞、兴和瑞丰;以及5家私募基金,包括宁波启道致鸿、广东联塑二号、广东天海鸿泰、温润农科壹号及和智睿德。

温氏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温氏投资,以及担任温氏股份全资子公司温氏产投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温润农科壹号合伙企业,也分别持股8.62%、0.55%。

筠诚和瑞的控股股东为筠诚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温鹏程、温均生、温志芬、温小琼、梁焕珍、伍翠珍、陈健兴等7名温氏家族成员。

报告期内,温氏股份是公司关联销售主要对象。公司对温氏股份及其他关联方销售形成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12%、39.44%、29.14%和20.41%,其中2019年占比超过50%。

如若筠诚和瑞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未能得到严格履行、有关交易定价不公允,将可能对筠诚和瑞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损害筠诚和瑞和股东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1年及2022上半年,筠诚和瑞的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7.22%、28.58%、26.39%和24.65%,持续下滑,三年半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对此,筠诚和瑞解释,主要受收入占比较高的业务毛利率水平波动影响,以及平均毛利率偏低的环保工程业务收入占比上升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