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前11月进出口总值5646.6亿 企业“组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

湖北前11月进出口总值5646.6亿 企业“组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

2022-12-13 08:28: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近日,为期三天的“湖北名品走进巴西活动”结束。湖北省贸促会带领24家外贸企业以“代参展”模式,采取“境外线下商品展、境内线上对口谈”的方式,积极开拓巴西市场。

根据海关近日消息,2022年1至11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564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其中,出口3839.1亿元,增长22.6%;进口1807.5亿元,增长4.8%。彰显经济韧性。

随着政府牵头组团,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企业加速出海寻商机、抢订单,也将为明年的贸易增长打下基础。

湖北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

12月10日,为期三天的“湖北名品走进巴西活动”在巴西圣保罗会展中心结束了。活动组织武汉咖发尔电器有限公司、湖北万瑞通科技有限公司、荆大(荆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省内24家外贸企业赴巴西参展,涵盖武汉、荆州、孝感、鄂州、襄阳、十堰、荆门等7个市州。

参展企业构成类型多样、行业多元、产品丰富,现场展示各类企业样品350余件,覆盖了汽配、医用物资、光伏太阳能产品、家用电器、食品及农产品、轻纺产品等各具特色和优势的“湖北名品”,在遥远的巴西展会现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自疫情以来,湖北省贸促会首次策划组织企业集中赴海外拓展市场。

参展企业普遍认为“代参展”模式既能线下展示商品,让客户看得见、摸得着,又能通过在线洽谈的方式与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了众多的海外买家信息,大大增加了订单成交的可能性。从巴西展会现场来看,国外市场正在逐步复苏,未来对外贸易和交流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活跃。据现场参展商武汉咖发尔电器有限公司介绍,该司为本次展会专门聘用了巴西本地工作人员,展出的各类家用小型咖啡机备受青睐,现场买家关切询问产品细节、功能与试用机器,该产品在拉美市场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前11月进出口总值5646.6亿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564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其中,出口3839.1亿元,增长22.6%;进口1807.5亿元,增长4.8%。

随着RCEP红利持续释放,湖北省对前两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的贸易持续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显著高于整体。前11月,湖北对东盟、欧盟分别进出口893亿元、696.9亿元,增速分别为34.9%、9.7%,占比分别为15.8%、12.3%。同期,对RCEP其他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726.5亿元,增长19.2%,占30.6%。此外,湖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733.1亿元,增长35.5%,高出同期湖北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9.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武汉市进出口3259亿元,增长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7.7%,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其余16个地市州中除仙桃、神农架林区外,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幅。其中,宜昌、黄石、襄阳进出口值均超过300亿元,荆州、荆门、潜江、鄂州和恩施州的进出口增速均超过50%。

主要出口中,1月至11月,湖北出口机电产品1811.3亿元,增长10.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7.2%。其中,汽车及零配件、集成电路出口增势良好,分别出口186亿元、122.3亿元,分别增长38.1%、27.5%;初级产品进口旺盛,今年前11月,进口初级产品531.6亿元,增长28.4%。其中,铜矿砂、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增加较快,进口量分别增加17%、56%、31.2%,进口值分别增长7.7%、19.4%、91.4%。

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民营企业出口更具活力和韧性。今年前11个月,湖北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519.2亿元。此外,出口农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分别增长30.5%、35%。湖北进口工业制品1275.9亿元,占同期湖北进口总值的70.6%。

同期,湖北民营企业表现超过预期,进出口3540.1亿元,增长22%,占62.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第一大进出口主体地位更加稳固,对同期湖北进出口整体增长的贡献率达80.7%。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1141.7亿元,增长10.4%,占20.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58.8亿元,增长5.1%,占17%。

同比来看,全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77万亿元,增长8.4%。民营企业进出口19.41万亿元,增长13.6%,占外贸总值的50.6%,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参照此数据,湖北民营企业相较全国而言更显活力。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企业抱团出海寻商机、抢订单,也将为明年的贸易增长打下基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